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出台已(非)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北交所上市預估名單

2021年11月19日12:00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搶抓上市機遇 用好政策紅利

11月15日9:30,備受矚目的北京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正式開市交易,首批81家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登陸北交所上市。作為時隔30年中國大陸地區成立的第三個証券交易所,北交所獨特定位在於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對“更早、更小、更新”的專精特新企業提供全方位扶持。

為搶抓上市機遇,用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資本支持新平台政策紅利,推動我市中小企業加快專精特新發展,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經充分調研,並與市金融監管局、統計局、財政局等多部門對接后,出台全市已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北交所上市預估名單、全市非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北交所上市預估名單。其中,江蘇極易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6家企業全部為近2年淨利潤均不低於1500萬元或2020年淨利潤不低於2500萬元的已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江蘇珀然股份有限公司等91家為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財務指標要求的非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具備專精特新特征企業要求增速10%以上、市場佔有率國內前列且屬於重點新興產業領域。

打通融資渠道 “小巨人”企業迎來重大機遇

專精特新企業凸顯專注、創新、活力等特征,是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載體,也是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堅實保障。事實上,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已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而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北交所設立的重要初衷,是為了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作用,促進科技與資本融合。

市工信局四級調研員張興旺告訴記者,全市7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含制造業單項冠軍)2020年營業收入在1億元以上的52家,佔74.3%﹔10億元以上的11家,佔15.7%﹔主營業務收入增幅在10%以上的有29家,佔41.4%﹔增幅超50%的有10家,佔14.3%。已上市企業8家(徐工機械、恩華藥業、海倫哲、雲意電氣、利民化工、賽摩智能、華信新材料、浩通科技),佔全市上市企業總數的66.7%,另有近四成企業有上市計劃,發展速度領跑全市。

根據北交所股票發行上市最低市值及財務指標要求,梳理分析我市2020年度達到北交所上市最低財務指標要求企業情況看,我市共有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含制造業單項冠軍)70家,其中近2年淨利潤均不低於1500萬元的企業27家,2020年淨利潤不低於2500萬元的企業26家,近2年淨利潤均不低於1500萬元或2020年淨利潤不低於2500萬元的企業共26家,除去已上市企業8家、徐工機械(上市公司)關聯企業7家,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財務指標要求的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含制造業冠軍)共11家。

從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財務指標要求的非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來看,參考工信部具備專精特新特征的企業主要標准,我市共有市場佔有率國內前列且屬於重點支持的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產業91家企業中,已有13家企業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財務指標要求。參考2020年度企業財務指標,初步分析預估我市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財務指標要求的企業共24家,其中已獲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認定企業11家、未獲認定企業13家。

北交所的設立,給我市這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了資本支持的新平台,打通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將大大增加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資本化直接融資發展的機會,引導和推動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科技資本融合 專精特新企業成長更快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新型企業梯度培育,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加大企業培育力度,深入實施“四大四強”工程,培育一批鏈主企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快企業上市,確保規上工業企業超過4000家,形成數量顯著增加、結構更加合理的企業梯隊。

在高端工程機械產業領域,全市有6家是已獲批的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徐州重型機械、徐工基礎工程機械等),同時徐州還儲備了16家產品在國內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一的后備企業,這22家產品和企業貢獻了全市高端裝備制造業70%以上的銷售收入﹔在晶硅光伏產業領域,有兩家是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協鑫硅材料、中能硅業),貢獻了硅晶光伏產業銷售收入的80%以上。集成電路等其他產業中專精特新企業也日漸成為產業鏈上的重要節點,在產業鏈強鏈補鏈中發揮重要支撐帶動作用。

創新是專精特新企業的靈魂,是其最鮮明的特色。全市已認定的專精特新企業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佔比100%,其中,研發投入佔比3%以上的企業佔比100%,5%以上的有62家,8%以上的有42家。魯汶儀器利用短短幾年時間在半導體刻蝕設備及工藝開發方面成為領航“小巨人”,與其擁有研發專家團隊和超20%的研發投入是分不開的﹔博康信息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依靠獨立的研發中心和研發技術團隊、先進的分析檢測設備和標准化生產車間,也成長為我國中高端的光刻膠單體產業化生產商。

徐工傳動的核心零部件變速箱和驅動橋,使我國變速箱產品及工藝制造技術得到根本性提升,可替代國外進口的高端變速箱。雲意電氣的車用智能電源控制器連續多年行業第一,成為國內規模領先的控制器龍頭企業。可以看出“小巨人”企業在強鏈鑄鏈、推動徐州產業鏈提檔升級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帶動作用。

張興旺分析,專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提升推進工作,既是我市當前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產業鏈提檔升級、解決“卡脖子”問題的艱巨任務之一。北交所的設立,可以提升市場對中小企業的吸引力,有助於專精特新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我市將通過政策扶持、標杆帶動、創新引領等方式,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培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單項冠軍企業,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良好局面,推動徐州制造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助力我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徐報融媒記者 王正喜)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