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市淮陰區:醫保增支買好藥,群眾為何不領情?

2021年11月20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保增支買好藥,群眾為何不領情

  10月底,本報讀者熱線(025-84701119)接到淮安市淮陰區果林社區居民反映:“社區醫生‘變壞了’,放著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的低價藥不開,卻一個勁地推薦高價藥,這不是加重患者負擔、想多拿提成嗎?”針對群眾疑問,記者前往淮陰區有關醫療機構明察暗訪。

  政府辦實事、醫院開好藥,可有人嫌負擔重

  10月25日上午10點多,記者來到淮陰區果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診大廳裡,就診者寥寥無幾。

  記者在藥房窗口探頭問道:“治療糖尿病口服藥有幾種?價格各是多少?”

  “3種。”藥房工作人員答:“二甲雙胍8.47元一盒、格列吡嗪11.8元一盒、泰白二甲雙胍14.78元一盒,你要哪種?”

  “我要最便宜的。”記者答道。她疑惑地瞥了記者一眼,從藥架上取出一個白色塑料瓶,晃了晃:“這種二甲雙胍一瓶36顆,隻要2.35元。”

  “藥便宜,療效不差吧?”記者問道。對方還沒回答,邊上等待取藥的一位老者接過話茬:“不差。我是患高血壓、糖尿病的老病號,每月來開‘兩病’藥。前幾年,每次處方藥價格20多元,報銷一半、自付一半,每月15元藥錢足夠了。可今年以來,醫生盡勸開好藥,說是給群眾辦實事。你看,我這張處方上的藥80多元,自付得40多元。”

  他指著處方對記者說:“我因為高血壓已經吃了五六年卡托普利片,100顆才2.72元,自付1.36元,效果挺好。如今換成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盒14顆23.56元,每月得兩盒,自費23.56元。一年算下來,要多花幾百元藥費。”

  “有事找醫生說,別耽誤別人拿藥!”藥房工作人員這時提醒道。

  記者隨機走進倪前高醫生診室,打聽最貴與最便宜胰島素的價格,好比較自付金額。他打開電腦,調出同一患者相差8個月的兩張處方——

  患者孫某蘭,今年1月20日開胰島素注射液和精蛋白鋅胰島素各兩支,藥品金額95.24元,報銷一半,自付47.62元。

  10月5日,孫某蘭開門冬胰島素4支,藥品金額308.48元。開乙類藥需先自付5%,余下的報銷一半后,孫某蘭又自付146.53元。

  “自付部分相差百元,難道后來開的胰島素效果更好?”記者問。

  “應該吧。這是今年市政府為群眾辦實事而新增的醫保貴藥。之前,享受居民醫保的‘兩病’患者隻能開便宜藥,否則醫保不報銷。”倪前高說。

  記者接著說:“剛剛在藥房窗口,有人說你們盡開高價藥。”倪前高聽后嘆口氣,不無苦惱地說:“哪是我們推銷高價藥,是上面分的任務。你看,這邊患者懷疑我們開藥拿提成,經常發生口角,導致醫患關系緊張﹔那邊,我們又因完不成‘兩病’支出考核任務,月月被醫保部門扣錢,真是‘兩頭不落好’。”

  “扣醫生錢?”記者追問。“不,扣醫院(衛生服務中心)錢。”他隨即正色道,“不談病情以外的事!”

  用好藥不“達標”,多家醫院被扣錢

  醫保部門扣醫院什麼錢?

  記者輾轉找到一份淮陰區醫療保障局4月1日印發的《關於將居民“兩病”與門診統籌基金挂鉤支付的通知》。

  淮安市今年下達淮陰區完成90786位“兩病”(即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累計884萬元醫保基金支出任務。區醫保局又將884萬元“兩病”醫保基金分攤到全區24家醫療機構,要求將此作為重大惠民任務,於年底前足額花在“兩病”患者身上。

  淮陰區醫保局逐月考核醫療機構“兩病”醫保基金支出進度,並與所撥付門診統籌基金挂鉤。也就是說,醫院為“兩病”患者開的合規貴藥費用越“達標”,每月所得門診統籌費用就越多﹔如果超額,年終決算還有“加點”獎勵。反之,則按月扣減其門診醫保費用。

  在了解這項“挂鉤政策”后,當天下午,記者返回果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公開採訪該中心主任羅金。“讓醫生開好藥、開貴藥,很難嗎?”記者不解地問。

  “合理用藥第一位!醫生畢竟不是賣藥的。”羅金介紹,今年,區裡分給他們中心31萬元“兩病”基金支出任務。由於地處城郊接合部,周邊大醫院多,該中心就診量本來就不大,加之轄區內“兩病”患者較少,結果月月完不成“兩病”基金支出考核指標、月月被扣錢。“我就是下不了狠心逼醫生開高價藥,才拖了全區‘兩病’工作的后腿。”她自責道。

  “被扣錢的醫院多嗎?”她搖搖頭,默默遞給記者一張紙。這是份《2021年1月1日至10月20日全區城鄉居民“兩病”任務完成表》,上面顯示,完成率低於50%的醫療機構有4家,果林衛生服務中心在24家醫療機構中排名倒數第二,完成率為43.05%。

  排名墊底的是營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因其緊鄰市區,前來就診的“兩病”患者更少,同期完成率隻有27.79%,也是月月被扣錢。為此,該中心主任史繼紅已兩次被有關部門“約談”。

  史繼紅在電話中告訴記者:“被批評、被扣錢,我都認,但我絕不人為增加‘次均費用’,更不造假圖‘面子’,那樣會給本就不富裕的患者增加負擔。要知道,很多患者才脫貧不久。”

  傍晚,記者來到漁溝中心衛生院。

  “我們服務人口分別是果林和營中社區人口的3倍,又是區域醫療中心,門診量較大,即使這樣,同期‘兩病’任務完成率也隻有85.26%。雖然沒被扣錢,但估計明年日子也不好過。”院長李霞坦承,“‘兩病’患者好藥用量上升,一靠醫保部門及時增補好藥品種,二靠內部加壓突擊完成,均不可持續。最近醫保部門要求,明年醫院集中帶量採購的不同品種、品規藥品數量不得低於今年。也就是說,今年‘兩病’患者用的貴藥和廉價藥,明年採購一點不能少。可今年貴藥的增長是靠高壓和非常規手段完成的,在患者人數相對穩定的前提下,明年採購回來的這些貴藥,賣給誰?”

  10月26日上午,記者又暗訪同期超額完成“兩病”基金支出任務的幾家衛生院。相關人員透露“完成任務”的“四招”:一是本區域“兩病”患者多,宣傳發動也要到位﹔二是給村醫下“死命令”,村醫帶患者到衛生院開貴藥,則給予其獎勵﹔三是給衛生院醫生下考核硬指標,獎懲與之挂鉤﹔四是個別醫院涉嫌作假,為患者開高價藥后,其自費部分由醫院埋單。

  好事“辦過頭”,可能變成煩心事

  10月26日下午,記者來到淮安市醫保局待遇保障處,向該處處長耿志翔通報淮陰區“兩病”考核中有關情況。

  “具體我不清楚。即使屬實,這也並非市裡統一要求。”耿志翔說,今年市委、市政府從並不寬裕的醫保基金中擠出5000萬元,用於提高全市50多萬名“兩病”患者的用藥待遇,讓享受居民醫保的患者也能少花錢、吃好藥,這被列入今年市政府“為民辦十件實事”項目,群眾為之叫好。

  他翻開一份文件對記者說,以往“兩病”患者大多吃幾塊錢的老藥,如今吃的是最新版國家藥品目錄裡的新藥,甚至是甲類好藥,藥是貴了,但藥效更好,醫保報銷也更多。2020年以前,“兩病”患者門診開藥每年300元封頂,如今,單病種年報銷800元,“兩病”年報銷1200元,報銷比例提高到50%。“這是不是給患者造福?”

  記者答“是”,繼而問:“市裡有沒有下達‘兩病’基金支出考核任務?”耿志翔回憶說:“沒有!僅將5000萬元醫保基金分解到縣區,便於他們掌握而已。從來沒有要求將完成情況與門診統籌基金結算挂鉤,更沒有讓扣醫院錢!”

  “你了解一下,再下結論。”一旁的朱處長提醒他。

  “沒事。要是有,可能也就淮陰區獨一家。盡管出發點是好的,但挂鉤考核、扣醫院錢不對!”耿志翔接著說道,“這也提醒我們,辦實事要考慮群眾感受和實際效果。對經濟條件差或藥物依從性差的患者,要本著自願原則,提供藥品多樣化選擇,不能一廂情願強調讓他們吃好藥,好心辦壞事。”

  記者又問起“兩病”藥品帶量採購問題。耿志翔說:“這歸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管,我來叫人。”不一會,該處副處長嚴定保前來告訴記者:“藥品帶量採購權在省平台,市裡隻負責統計。”

  11月15日,記者先后接到淮陰區果林、營中兩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打來的“報喜”電話:“上個月的門診統籌經費剛撥下來,是按今年1月至8月份基金支付平均額80%預付的,第一次沒有因為‘兩病’基金任務未完成而被扣錢。”(林 培)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