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無錫市梁溪區推進老城區更新改造

本報記者 潘少軍
2021年11月22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低碳氣象新

《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2日 第 18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無錫市梁溪區推進老城區更新改造

綠色低碳氣象新

“現在這裡宜居也宜業,我們每天都能享受到綠色發展的紅利。”江蘇省無錫市梁溪區居民李楠,不久前搬回了面貌一新的老城區。過去,李楠曾因不滿老城區的生活環境,“用腳投票”,搬到郊區居住、就業。

作為國家級老城區更新改造試點地區,無錫市梁溪區近年來多措並舉,著力推動老城區綠色低碳發展,老城區“改”出了新氣象,居民幸福感顯著增強。

更新改造后,梁溪區老城區變新了、變美了。街道整齊潔淨、建筑現代感十足,京杭大運河和古運河水質良好,沿河文化帶凸顯文化氣息,居民們沿著綠色步道在城中綠地穿行,鳥語花香令人陶醉。與此同時,當地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和現代服務業,跨境電商、總部經濟、數字經濟、文旅融合等新產業、新業態生機勃發。

在推進老城區更新改造過程中,當地傳統的造漆、電鍍、化工等高能耗、高排放產業被“亮紅牌”,“騰籠換鳥”引入綠色低碳產業。“我們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引領下,以老城區的環境容量為基准,從總量上嚴格控制以碳指標為主的綜合性污染物排放,有針對性地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低碳化發展。”梁溪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王樹表示。

綠色低碳發展,離不開科學布局和智慧管理。梁溪區打造產城融合示范區,將工作區與消費區融為一體,並將生活區散布在工作區周邊,使城區布局更加緊湊,人員通勤距離大幅減少,緩解了交通擁堵、減少了空氣污染。梁溪區利用5G技術及先進監測設備,對當地150條內河污水排放實施全天候監控。

梁溪區利用循環經濟模式,推進治污減排,取得了良好減排效果。揚名街道企業聚集,有一處污染企業搬遷后留下的地塊,生態修復后用於建設大數據存儲中心。大數據存儲中心自身能夠實現污染物零排放,但設備運行需要大量冷卻水,會消耗不少電能。“通過與污水處理廠協商,利用其排出的較低溫度中水,來給大數據存儲中心降溫﹔流出的較高溫度的熱水,則採用水源熱泵技術來為數據中心調節溫度,從而實現了節能減排。”揚名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超說。

環境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至今,梁溪區PM2.5年均濃度從4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7.8微克/立方米,降幅達38.2%﹔優良天數比率從66.6%提高至80%。全區147條河道的172個斷面中,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的斷面由3個增加至70個,黑臭水體全面消除。

梁溪區委書記許立新表示,將持之以恆以低碳、環保高標准來倒逼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數字經濟,加快推進產業融合,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