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首家!錫山區“專精特新”企業登陸北交所

2021年11月24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錫山區。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11月24日,無錫吉岡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的股票在北京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這是無錫市首家北交所上市企業,也是錫山區今年新增的第3家上市企業,全區第16家上市企業。

近年來,無錫市深入貫徹落實產業強市主導戰略、創新驅動核心戰略,支持企業上市、支持上市企業,上市工作成為全市抓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著力點。隨著北交所正式成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迎來歷史性成長機遇。此次吉岡精密抓住契機、把准機遇,在北交所上市,為全市中小企業拓寬融資渠道樹立典范,也標志著無錫市在推動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過程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創新發展”動能澎湃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一批專注於細分領域的“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企業成為錫山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吉岡精密正是其中的代表企業。

吉岡精密成立於2002年11月,2012年落戶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研發、生產和銷售鋁合金、鋅合金精密零部件,與牧田、佳能、科沃斯等國內外知名廠商建立穩定的合作關系。

近年來,吉岡精密加強管理,注重研發,苦練內功,現擁有101項專利,其中2項發明專利。自2013年以來企業連續八年營業收入、淨利潤持續增長,營業收入從2013年的4966萬元增長到2020年26018萬元,淨利潤增長了近14倍。

根據規則,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來源主要是新三板精選層公司、創新層公司。2015年6月吉岡精密啟動新三板挂牌工作,2016年4月11日新三板挂牌,2020年5月由基礎層轉入創新層,2021年6月15日向全國股轉系統提交精選層挂牌申請,10月8日証監會核准企業公開發行股票。

在地方政府及行業主管部門的支持下,經過多年積極努力,吉岡精密成功登陸北交所,成為全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北交所上市企業。本次發行價格10.5元/股,首發募集資金總額2.21億元,主要用於年產2900萬件精密機械零部件生產線智能化改造項目。

“專精特新”不斷涌現

“專精特新”,是指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業,而“小巨人”則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們往往專注於細分市場,是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的排頭兵企業。在錫山區,一批中小企業勇立潮頭大膽創新,走上了“專精特新”的發展之路,正快速成長為經濟發展的“小巨人”。

為了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錫山區推出包括政策激勵、搭建發展平台、完善培育梯隊等一系列措施,推動企業積極擁抱資本市場,實施智能化改造升級,加快做大做優做強。錫山“專精特新”發展成績亮眼,歷年來共獲得國家、省、市各級“專精特新”榮譽147個,數量排名全市第二。

今年以來,錫山區深入實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級”行動計劃,建立優質中小企業上市后備企業庫、“專精特新”企業后備培育庫,持續打造本土企業梯隊。

截至目前,“千企升級”入庫企業277家,培育市級“專精特新”企業53家,數量全市第一﹔組織企業申報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舉辦3場“專精特新”專題培訓會,重點企業一對一進行輔導,省級“專精特新”企業正在評審中﹔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1家。

“錫山板塊”效應凸顯

從中捷精工登陸創業板,到中科微至科創板上市,今年以來,錫山企業上市挂牌工作捷報頻傳。緊盯北交所設立機遇,資本市場“錫山板塊”加速崛起,帶動效應日益凸顯,為加快打造“高質量全面發展示范引領區”提供了強大的金融支撐。

目前,全區共有新三板挂牌企業23家,其中創新層企業2家,基礎層企業21家。據錫山區發改委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錫山將抓住北交所設立機遇,充分做好宣傳引導,全力推動新三板挂牌企業,特別是已經基本達到北交所上市要求的挂牌企業,盡早啟動上市工作。加大與本地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企業的對接走訪,爭取更多企業新三板挂牌、北交所上市。

近年來,錫山區委、區政府把推進企業上市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建立上市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上市后備企業庫,實施精准化扶持,構建企業上市梯隊化培育格局。

數據顯示,目前,全區現有境內外上市企業16家,提交上市申請企業3家,報江蘇証監局輔導備案企業4家,完成股改企業8家,與中介機構簽約啟動上市企業9家,錫山上市工作態勢良好,力爭兩年內上市企業總數實現翻番,為資本市場的“無錫板塊”持續擴容提質貢獻錫山力量。(耿志超 沈忱 李肖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