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產業強市新征程該如何跑?徐州這樣干!

2021年11月24日15:31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徐州:“產業強”賦能發展“加速跑” 奮力書寫產業強市嶄新篇章

產業強則城市興,建設產業強市是徐州決勝未來的根本所在。徐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戰略目標,要求牢固樹立大抓產業、重抓制造業的鮮明導向,加快建設極具競爭力的產業發展新高地,讓“產業強”成為徐州發展的顯著標志。

11月20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原則通過《全市工業倍增工程實施方案》,到2025年,實現全市工業經濟的規模總量、結構層次、科技支撐、智能引領實現大幅提升,力爭高端化、數字化、綠色化發展水平邁入全省第一方陣,全力建設具有國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強市。

翻篇歸零再出發,產業強市新征程該如何跑?徐州這樣干!

構建優勢產業集群

打造地標產業鏈

方案提出,要集中力量培育壯大六大新興產業,推動總量擴張、結構優化。

以工程機械與智能裝備產業為引領,形成3000億元規模的全球地標性產業集群,繼續深耕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到2025年實現產值分別突破1000億元。

精細培育集成電路與ICT、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節能環保產業的特色產品,到2025年實現產值分別突破500億元。

與此同時,方案還提出未來產業培育計劃,要求圍繞深地產業、5G、大數據等領域深度謀劃,搶佔發展制高點,每年新增企業50家以上。

在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同時,要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發展要求,促產能、提產值、轉型升級項目建設,到2025年,傳統產業發展質效力爭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為實現制造業與服務業“兩業融合”,徐州將聚焦重點產業鏈建設,以龍頭企業為引領,打通上下游環節,實現全鏈條培育,打造地標產業。

同時,拓展制造業價值鏈,延伸高附加值環節,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水平,到2025年,實現省級以上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平台)達到35家。

培育優質企業梯隊

做精“專精特新“企業

梯度打造制造業優質企業,就是要聚力培育龍頭企業,做精“專精特新”企業,壯大中小微企業,不斷“提品質、創品牌”。

近年來,徐州不斷持續深化重點工業企業培育工作,企業孵化能力不斷增強。

方案強調,要將“一企一策”培育機制動態推進,打造一批極具影響力的標杆企業。同時實施企業上市“鵬程計劃”,建立上市企業后備庫開展精准指導培育,並打造企業上市孵化平台。到2025年,產值超百億元企業達到20家,制造業上市企業達到45家。

“專精特新”企業是保障經濟韌性的強心劑,也是產業轉型升級的驅動力。方案指出,要突出“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導向,到2025年,打造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40家。

此外,還要推進壯大中小微企業,並推動各級各類企業提升品質、爭創品牌,不斷培樹質量標杆。

提升招商引資質效

實現高質量發展

方案還提出招大引強、創新驅動、數字賦能、綠色發展等攻堅行動,全面推進工業倍增工程。

招大引強攻堅行動強調,要提升招商引資實效,力爭每年招引落實10個以上“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持續壓茬推進“765”計劃。

同時圍繞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優化投資結構、提升投資質效,加大技術改造,力爭每年實施重點工業技術改造項目300項以上。

還要在做強特色園區支撐體系的同時,大力發展都市型工業,建設功能齊備的都市產業園區。

創新驅動攻堅行動提出,要全方位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推進企業與大院大所、高校、科研機構等領域對接合作,打造一批高質量企業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現研發成果不斷轉化。同時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

數字賦能攻堅行動指出,以數字賦能企業全面智能化升級,到2025年,全市數字化轉型企業總數達到5000家以上,實現規上工業企業全覆蓋。

同時著力推進產業鏈供應鏈數字化協同,提高優勢產業鏈的本地配套率,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方案重點聚焦企業雲步伐,要求不斷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到2025年,將徐工漢雲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綠色發展攻堅行動提出,在大力推進制造業發展的同時,聚焦節能減排,加快重點行業降碳,積極實施碳達峰方案,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到2025年,實現省級以上綠色工廠達到30家﹔每年實施市級節能改造項目100項以上,重點行業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讓“產業強”成為徐州發展的顯著標志,徐州,跑起來!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