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看江蘇省黨代會報告中的徐州元素

2021年11月25日16:28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省黨代會報告中的徐州元素

馬庄村民俗表演。

徐州市區新貌。 徐報融媒記者 孫井賢 攝

淮海國際陸港。

◎徐報融媒記者 魏寧 蔣新會 范海杰 段小凡

11月24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隆重開幕。吳政隆代表中共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報告。記者梳理發現,這份省黨代會報告中,“馬庄經驗”“徐州國際陸港”“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等“徐州元素”的出現,既有對徐州工作的肯定,也為徐州更好擔負新使命、實現新作為提出了新要求。

■“馬庄經驗”寫進省黨代會報告

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成就時指出,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馬庄經驗”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

這是“馬庄經驗”首次出現在省黨代會報告中。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的“馬庄經驗”到底是什麼?

就在11月23日上午,全國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賈汪區委書記薛永在南京分會場參加會議,並作為江蘇唯一一家單位發言,向全國分享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經驗與成效。

這些年來,賈汪區全面推行每月舉行升國旗儀式、每年舉辦“村晚”等馬庄經驗“十個一”,不斷賦予“馬庄經驗”新內涵。

馬庄村黨委副書記王浩介紹,馬庄經驗“十個一”,即:每月舉行一次升旗儀式、開通一個新農村大喇叭、成立一支文藝宣傳隊、成立一個紅白理事會、舉辦一次“我們的村晚”、每周一次全民閱讀活動、“晒”一次孝禮、建一本家庭文明檔案、每一名志願者聯系十戶群眾、每年評選表彰一批身邊先進典型。

如今,在賈汪,各村(社區)全面推行馬庄經驗“十個一”,即成立紅白理事會、廣場舞隊、百姓合唱團三支隊伍,每天播放新農村大喇叭,每周舉辦閱讀分享會,每月舉行升國旗儀式,每年舉行晒孝禮活動、鄰裡互助節、“我們的村晚”、先進典型表彰。

目前,賈汪區134個行政村、社區每月的第一天都會舉行升旗儀式,村村都有廣場舞隊、百姓合唱團,真正把黨的政策理論送到百姓家,把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豐富起來,實現了從“送文化、送文明”到“種文化、種文明”的轉變。

■國際陸港被寄予厚望

報告還提到,“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連雲港海港、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加快推進”“推進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連雲港海港聯動發展”。

建設淮海國際陸港是省委、省政府賦予徐州的重大使命。近年來,圍繞陸港建設,徐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進陸港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步伐,徐州主城區西部正在釋放強勁的發展動能。

與連雲港海港的聯動發展,徐州實現“借船出海”。

11月22日上午9時許,伴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裝載工程機械配件的集裝箱列車從徐州鐵路貨運中心銅山站緩緩駛出,經由連雲港港口海運直航日本橫濱港,這標志著淮海經濟區東向陸海新通道正式開啟。

徐州陸港世聯達物流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常小進表示,徐州至連雲港鐵海聯運班列的開通,是徐州建設淮海經濟區陸海新通道、實現徐州東向開放的第二條鐵海聯運線路,也是徐州建設“一帶一路”重要交匯點城市,拓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東向通道,建設“陸海聯動、東西雙向”淮海經濟區陸海新通道的重要舉措,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有力支撐。

此次徐連班列的成功啟動,也為徐州外貿企業搭建起一條綠色低碳、高效快捷的鐵海聯運通道,未來將進一步密切徐連兩地聯系,發揮徐州陸港和連雲港海港的各自優勢,打造淮海經濟區陸海新通道服務樣本。

如今,徐州開放的步伐越邁越大。據統計,今年1至10月,徐州中歐班列累計開行345列,同比增長25%﹔累計完成貿易額約4億美元,同比增長81.8%,實現了進出口貿易額的高速增長。

■支持徐州中心城市建設

報告提到,“南京、蘇州、無錫、南通、徐州等中心城市能級進一步提升,日益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深入推進淮海經濟區建設,支持徐州加快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

從全省“1+3”重點功能區建設,到此次省黨代會,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作為一項重大部署,也成為徐州一道發展“考題”。

在江蘇省“十四五”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提高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能級,引領徐州都市圈成為策應國家區域重大戰略的新興增長極。

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也明確提出“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的戰略目標。在市黨代會報告中指出,深化區域協同發展,啟動編制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規劃,高水平推進徐州都市圈建設,全力推動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對於這道發展“考題”,徐州一直用實干作答。

今年10月20日,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第二十一次全體會議上,徐州與淮北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半個月后,徐州與宿州簽訂《深化徐宿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協議》《徐宿企業開辦跨省通辦合作協議》。

這些年來,徐州先后建成鄭徐客運專線、徐宿淮鹽鐵路、連徐客運專線,高鐵運營裡程390公裡,位居全省前列﹔城市軌道建成運營徐州地鐵1、2、3號線,地鐵通車運營裡程達64公裡﹔高速公路基本形成“一環五射兩縱一聯”總體格局,總裡程達464公裡。

輻射帶動作用日益凸顯。徐州擁有三級甲等醫院12家,衛生資源總量位居淮海經濟區20個地級城市首位,醫院門診人數中40%來自省外,“到徐州看病”已成為周邊城市群眾首選。徐州商貿輻射半徑超過150公裡,涵蓋淮北、宿遷、商丘、濟寧等地,中心商圈外地居民消費佔比超過30%。

加快建設淮海經濟區區域經濟、商貿物流、科教文化和金融服務“四個中心”,努力建設名副其實的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徐州沿著省、市黨代會提出的部署要求,闊步前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