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一場校地合作簽約儀式,透露了宜興怎樣的產業雄心?

耿志超
2021年11月26日23: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工程學院—宜興市人民政府校地深化合作簽約儀式現場。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不斷的校地合作中,我們更加認清了集聚科創資源的重要性,增強了推動創新發展的緊迫感。”11月26日下午,在南京工程學院——宜興市人民政府校地深化合作簽約儀式暨2021“陶都名企高校行”活動上,宜興市委副書記、宜興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壽彬如是說。

作為當天活動的重頭戲,一系列項目簽約儀式引發關注,本次簽約分為校地、校企兩個層次,共4批14個項目,其中包括共建“南京工程學院宜興技術創新中心”、 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研究合作項目、高層次人才培訓合作項目等,以及多個校企產學研合作項目。“宜興對於產業、人才的重視和規劃,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不少在場同學表示。

事實上,早在2017年10月,宜興市便與南京工程學院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約定在經濟文化、科技人才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關系。

在陳壽彬看來,四年多的時間裡,校地雙方從民間交流到官方共建,從產業對接到人才引育已經建立了全面合作,也成為了宜興對外開展政校企、產學研合作的標杆和示范,“借助校地、校企的高頻互動、精准對接、優勢互補,為宜興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科技基因’‘創新血液’。”

作為合作的見証者,南京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史國君亦感受頗深,他表示,近年來,該校環境工程學院、工業中心等教師與宜興多家企業開展密切合作,簽約產學研合作項目32項,合同金額600余萬元。

“為了支持宜興產業發展,學校共計派出4批3人赴宜興挂職,多次聯動開展人才對接、就業招聘、宜興產業學院建設、宜興商會合作、文旅交流、暑期社會實踐等項目。”史國君認為,如此深度而扎實的校地合作,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應有之義,對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實現校地校企共贏,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揭牌儀式現場。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宜興已與39所省內外高校院所建立戰略合作關系,集聚了數十家“國字號”載體平台,科技型初創項目成功率超90%,產業、科技、人才呈現深度融合、互促並進的良好局面。

那麼,宜興為何如此重視與高校開展校地合作?

先講一個題外話。

“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這句話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自古以來,人們認為山清水秀的地方往往可以養育出頂尖的人才。

宜興位於長三角幾何中心,是無錫“一體兩翼”重要一翼,產業基礎厚實,新能源、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生態文旅等新興產業蓬勃興起,電線電纜、節能環保等特色產業優勢明顯,縣域綜合競爭力位居全國前列,具有校地合作的豐厚土壤。

而作為全國著名的“教授之鄉”,宜興更是素有“無宜不成校”之說,即全國每所大專院校均有宜興籍人士任教。據不完全統計,宜興已經出了上百位大學校長、上萬名教授以及32位兩院院士。

一方山水,養一方人,此言不虛。

當前,面對太湖灣科創帶建設機遇,宜興正在努力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產業科技創新體系,更好打造寧杭生態經濟帶新興中心城市和蘇浙皖交界區域性中心城市。

在陳壽彬看來,隻有科技創新才能賦能傳統產業提檔升級、助推新興產業壯大成勢,進而增創區域發展新優勢。“當前,宜興已經邁入了‘打造中心城、奮進新征程’的重要階段,創新驅動將是我們的戰略首選。”

與會嘉賓參觀校地合作項目。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實際上,多年來,一批校企合作項目的落地,不但為地方企業發展解決了技術難題,更為宜興優勢產業做大做強注入了新動力。

近年來,宜興以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高端化為方向,先后打造全國電線電纜產業智能制造、資源配置中心,中國環保裝備制造集聚地、技術創新策源地,全國非金屬材料特色產業高地,整合江南大學宜興校區等科教資源,依托環科園、經開區兩大國家級園區,推進環氿科技谷、培源科學城建設,打造科創成果產業化基地,成果豐碩。

“今年宜興經濟總量有望歷史性邁上2000 億元台階,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未來的努力方向。”陳壽彬表示,借助本次簽約儀式的順利舉辦,校地雙方將以前期合作的良好基礎為“強紐帶”,以今天簽約的深化合作協議為“路線圖”,進一步優化合作機制,並將高水平推進南京工程學院宜興產業學院建設,高標准實施學科產業對接、科創平台培育等五大工程。

當天,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南京工程學院(宜興)高校人才工作站、宜興鄉賢驛站揭牌等,並就科技人才發展顧問、大學生創新創業導師舉行雙聘儀式。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