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揚州成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聯盟” 凝聚培養時代新人的強大合力

2021年11月26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揚州市大中小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研討會。揚工院供圖

從中小學到大學,思政教育如何形成同向性、一致性?11月25日,由揚州市教育局和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主辦的揚州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研討會召開。來自揚州市新華中學、揚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朱自清中學、揚州市育才小學等學校相關負責人和教師代表圍繞如何積極構建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新格局展開了研討交流。

今年11月,揚州市教育局、揚州大學、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聯合牽頭籌備成立了揚州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聯盟”,聚焦課程內容建設、教學方式創新和教學內容供給等,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揚州中學等35所學校成為全市首批聯盟成員單位,並成立專家指導委員會。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倪永宏表示,此次研討會召開,對於推動聯盟成員單位制度化、常態化的交流互動和全面協作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打造區域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協同創新的“揚州樣本”的重要舉措。

“新的形勢給我們提出了必須建設好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歷史任務,使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進入一個雖有挑戰卻生機無限的關鍵性歷史發展階段。”揚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強玉龍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必須認清當前形勢,明確自己的職責。將真善美的種子種在學生的心田裡,要充分挖掘每門課程思政元素、將思政元素有機融入課堂教學,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有利於幫助小學思政課堂提升理論高度,引領研究走向深入,讓思政課堂具有吸引力的同時更具科學性。”育才小學副校長褚曉泓說。

“從中小學再到大學,思政教學時常會出現真空、倒挂、脫節的問題,從單獨的教師層面很難解決,尤其是高中教師,時間、精力、資源比較有限,因此迫切需要自上而下的課程體系。”新華中學教師呂娟則認為,“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將大、中、小學校的資源整合起來,實現教學目標的一致性與整體性、教學內容的遞進性與連貫性、教學方法的適當性與連貫性,加強了思政課程建設,提升了思政教師專業素養。

“學生的成長需要過程,我們重視貫通培養。”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金存表示,學校將以“江蘇省高職院校大思政研究協同創新基地”為依托,結合中小學思政課建設面臨的新形勢,凝聚資源和智慧,進一步加強思政課建設思想研究,系統開展中小學思政課改革創新研究,深入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創新創優發展。(李惠瑨)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