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盱眙:擦亮“廉”招牌  推動“潔”教育入心

2021年11月27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盱眙縣盱城街道城北社區的居民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本盱眙廉潔文化讀本。內容豐富、包裝精美的讀本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在翻閱讀本之后,有居民表示:“這本廉潔文化讀本老少皆宜,從裡面既能了解盱眙悠久的歷史文化,又能感受廉潔文化熏陶,還可以用故事教育小孩子。”

      盱眙廉潔文化讀本是該縣紀委監委精心編印的系列宣傳教育讀物之一。讀本內容一方面關注吳棠、張鵬翮、陳道等盱眙歷史上鄉賢廉吏,集中收錄他們勵志成才、德善忠廉、憂國憂民、赤誠報國的故事﹔另一方面還收錄了新四軍將士在盱眙戰斗期間的勤廉故事和優良家風家訓,充滿了濃厚的本土特色。編印該讀本,旨在用廉政故事啟迪心智、用家風家訓弘揚正氣、用詩文漫畫陶冶性情,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員干部和普通群眾在學習閱讀中淨化心靈、陶冶情操,在潛移默化中強化廉潔意識、倡導修身齊家。

      除了編印廉潔文化教育讀本、創作廉潔文化書法作品,盱眙縣紀委監委還重點加強廉潔教育陣地建設,在充分整合縣域內各廉政文化場館、廣場、長廊等資源的基礎上,將廉潔文化與紅色資源、旅游資源有機結合,通過繪制盱眙廉潔“導覽圖”,講好盱眙廉潔“微故事”,傳遞盱眙廉潔“正能量”,著力打造黨員群眾身邊的“廉潔課堂”,進一步擴大廉潔文化的影響力。

    “現在,縣內廣場公園、公交站台、機關單位大屏幕上隨處可見廉政教育宣傳,社區還會舉辦各種以廉潔為主題的小活動,廉潔盱眙的氛圍營造越來越濃了。”太和街道友法社區居民王大爺說。

      廉劇作鏡鑒,廉戲入人心。盱眙縣紀委監委進一步加大對民俗風情、傳統技藝、鄉樂鄉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將廉潔文化與傳統文化、地域文化相結合,讓廉潔文化教育更具傳播力。以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品戲劇、民間小調、花船舞獅為抓手,突出現實題材創作,集中編排一批高質量作品,讓干部群眾在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中品味清風、激揚正氣,真正將廉潔元素、廉潔文化和廉潔理念不斷融入群眾日常生活中。同時,借助新媒體新技術,以短視頻、微動漫的形式,創作一批廉潔文化作品,將群眾耳熟能詳的廉潔故事生動呈現出來。其中,《門無私謁“板陳”》《尋碑問廉》等短視頻集中推出后,在全社會引起良好反響。

    “盱眙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縣紀委監委深入挖掘其中的廉潔元素,以‘陣地+作品’‘線上+線下’‘專題+全民’的形式,多維度構建盱眙廉潔文化教育矩陣,全社會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圍更加濃厚。”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王祥敏 蔣繼偉 馬曉波)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