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基礎教育改革前瞻性項目在南京玄武啟動 建構中小學生心理干預綜合體系 

2021年11月27日11: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玄武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1月27日電 (馬曉波)27日,江蘇省基礎教育前瞻性教學改革重大實驗項目啟動儀式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與應用中心”揭牌活動在位於南京市玄武區的科利華中學鐵北分校舉行。活動上,南京師范大學和玄武區簽訂了《玄武區人民政府·南京師范大學合作共建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合作成立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與應用中心”正式揭牌。作為江蘇省基礎教育改革前瞻性項目的《中小學生心理干預綜合體系建構與實施路徑研究》正式啟動。

  人民網了解到,目前而言,在心理問題方面,中小學生群體主要面臨以情緒困擾、負面自我認知、關系沖突為主的一般性心理問題,以網絡游戲成癮、多動沖動為主的典型性心理問題和以自殺自傷為主的危機性心理問題等三大類問題。南京師范大學本次與玄武區合作共建,將共同開展“中小學生心理干預綜合體系建構和實施路徑”的研究,雙方通過實踐和理論的聯合探索,致力於對“心理干預預警系統”“高效心理干預運行系統”和“心理干預組織與管理系統”三個系統的研制,為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時代發展提供經驗、技術路線。

  據悉,此次啟動的基礎教育改革前瞻性項目實施路徑為“測評診斷——科學研究——心理干預——決策建議”,即系統開展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監測評估,深入分析心理問題成因及機制,大力推進心理健康服務及心理危機干預,科學提出契合社會現實的戰略規劃決策。

    會上,江蘇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林偉表示,此次玄武區與南師大合作,成功申報江蘇省基礎教育改革前瞻性項目,這是對教育部和江蘇省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文件精神的貫徹落實和有效實踐,希望項目的推進切實增強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實效,同步推動高等院校的科研發展,實現基礎教育實踐和高校科學研究的雙向促進。

  “未來,雙方將建設心理健康服務的三級專業隊伍,包括以玄武區專職心理健康教師和各中小學心育組長為主力軍的心理健康教育專業隊伍﹔以南師大心理學院專家領銜的心理健康教育專家智庫﹔以玄武區領導為核心,包括中小學校長在內的心理健康綜合管理隊伍。”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院院長陳慶榮介紹,未來,三梯隊將分層次開展工作,並在實踐中形成促進玄武區心理健康工作的戰略規劃和決策建議。

  玄武區教育局局長陳發山表示,玄武區教育局轄區內的全部中小學校都將作為合作雙方心理教育研究和實踐的核心基地,以此進一步優化玄武區區域內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心理教育的效能,增加高校心理教育理論的成果。

  據了解,玄武區是南京中心城區,教育資源稟賦。目前,玄武區已經與當地多所高校就課程與教學改革項目進行了多方面的深度合作。比如,借助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高校資源,建立人文涵養、科技創新、心理教育等項目基地。活動上,玄武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施揚表示,我們再次與南師大簽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與應用中心”戰略合作共建協議,是全面聚焦學生心理健康的一次大格局大視野的實踐探索。這一務實且創新的舉措,旨在幫助全區每一名學生健康成長的同時,推進區域教師心理健康專業發展。這對破解學生心理健康相關問題、探索基礎教育與高校合作項目研究的樣式,也具有深遠意義。

  針對本次新簽約項目,玄武區委區政府將匹配項目專項研究資金,給予項目推進及中心運作人力、財力的大力扶持。同時,由玄武區教育局牽頭,組建由區教師發展中心和心理特色學校形成的研究團隊,成立“中小學生心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健全完善中小學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體系,夯實校園心理健康宣傳陣地。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