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快樂學習,辦法有很多

趙雅嬌
2021年11月29日1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說起物理課,晦澀的原理、繁多的公式、復雜的推演,讓不少人在學生時代感到頭疼。然而最近,72歲的同濟大學物理學教授吳於人,卻憑著科普物理的短視頻走紅網絡。一頭灰白短發,一副挂脖眼鏡,一件多功能馬甲,語言表達干淨利落,科學實驗手到擒來,百萬粉絲親切地稱她為“吳姥姥”。

在吳於人這裡,物理變得“好玩”起來。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怎麼工作?她用一口大鐵鍋模擬。太空中的宇宙射線長啥樣?她揮動竹掃帚來講解。火箭是怎麼上天的?她吹大一個氣球,突然鬆手,氣球噌地躥上了天,畫面感有了!吳於人就是這樣利用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工具,通過妙趣橫生的演示和通俗易懂的講解,讓復雜的現象、規律變得清晰又有趣。

輕快有趣的短視頻背后,是對科學精神的不懈堅守,是對科學普及的孜孜追求。吳於人做青少年物理科普已有16年,一直努力將復雜的原理和艱澀的術語轉換成通俗易懂的語言和貼近生活的實驗,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到物理的魅力,領略到科學世界的樂趣。如今年過七旬,面對短視頻這一新鮮事物,她重新適應和學習,才有了“爆款”的誕生。

與她的視頻風格一樣,吳於人的平台賬號名字同樣簡潔明快,就叫“不刷題”。“帶你不刷題探究迷人的物理之惑”,正是吳於人的態度。其實,不只是物理,中小學生接觸的許多學科知識與原理,本就來源於日常生活。它們理應鮮活生動、親切自然,讓學習者發自內心感受知識的魅力,而不是深陷題海之中。讓學習不再是一個苦差事,而成為內在驅動的自覺行為,是教育的應有之義。讓學科回歸本質,讓教育回歸初衷,讓學習回歸本位,教與學才能真正達到心靈喚醒的效果。

吳於人科普視頻廣受歡迎,是一場老師與學生的雙向奔赴。2007年,吳於人在各界幫助下創辦了面向青少年進行科普的實踐工作站。但是,成立4個月,工作站僅接待了600多名學生。有些家長聽聞“跟考試關系不大”,便打了退堂鼓。最慘淡的時候,偌大的實驗空間隻有3名小朋友。如今,吳於人的科普賬號擁有百萬粉絲,許多學生和家長一道,主動打卡完成她布置的“作業”,這也從一個側面折射出當前教育心態的轉變。學習不再局限於課堂,更延展到能夠領略科學奧秘的各種場景。

吳於人的走紅,也是一場優質資源與網絡平台的雙向賦能。有人說,大學教授做大眾科普是“知識降維”,事實上,點燃大眾探索科學的好奇心、求知欲,毋寧說是一種“教育升維”。不只是吳於人,如今網絡平台上涌現出眾多科普達人,網絡平台為他們提供了豐富便捷的技術支持,讓知識的普及、分享、共創成為可能。短視頻、直播等向著知識分享、經驗共享等更加健康、深入和多元的方向拓展,展現的正是知識價值和平台價值的雙重提升。

教育家陶行知曾說,要解放孩子的頭腦、雙手、腳、空間、時間。讓孩子們在好奇心的引領下,解放自己的大腦和雙手,暢快地學習和探討,也是“吳姥姥”走紅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