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宿遷宿豫:學黨史促發展 點燃鄉村振興產業“引擎”

2021年11月3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寒意漸濃。在來龍鎮稻蝦生態種養基地,連日來,多台大型聯合收割機在金黃色的稻田裡來回穿梭收割稻子,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今年應該又是一個豐收年!目前,初步測算水稻可以達到1000斤一畝,在稻蝦田之中,這種產量也算很好了,通過稻蝦田作業,養出來的蝦個頭比較大,種出來的稻米質量比較好。今年,我們稻蝦田畝產5000到6000元左右,我們感到很滿足,高效農業讓我們走上了綠色發展之路。”來龍鎮稻蝦生態種養基地負責人吳體軍樂呵呵說道。

一水兩用、一田雙收,在養好蝦、種好田的基礎上,吳體軍開始醞釀著新發展思路,走出農田、走向市場,讓好田好水產出的優質米、蝦走上老百姓的餐桌。

同樣在宿豫各地,在希望的田野裡處處迎來了豐收季。走進宿豫區大興鎮的瓜蔞種植基地,成片的瓜蔞長勢喜人,瓜架上藤蔓郁郁蔥蔥,或金黃或青綠,一眼望去,像燈籠似的挂在枝頭,而萬畝瓜蔞正處於採摘期。

“這是我種植瓜蔞的第四個年頭了,種了400畝,今年畝產350斤左右,加之瓜蔞籽質量等級比較好,每斤平均價格在30元。”宿豫區福慶瓜蔞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佔堯介紹道。

近年來,宿豫區大興鎮引進了瓜蔞種植,經過數年的發展,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截至目前,該鎮種植瓜蔞面積達1.3萬畝,大戶種植百余戶,預計總產值可達到1.2億元。為支持瓜蔞產業發展,大興鎮還注冊成立了宿遷市興呱呱瓜子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奶油、椒鹽等口味的瓜蔞籽和瓜蔞蒲公英茶、瓜蔞玫瑰茶等產品。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推進鄉村振興,宿豫區以系統化思維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把豐收寫在大地上。

正如宿豫區區委書記殷其國所言:“實現鄉村振興、農業大豐收,必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宿豫區按照‘片區集成、線上聯動、點上突破’工作思路,加快鄉村振興、農業現代化將是宿豫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宿豫區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為農舉措,聚焦群眾增收,以更大力度加快鄉村振興,建設更高質量“幸福宿豫”。圍繞“一核三環一廊”,重點打造“優質籼米、白羽肉禽”“休閑農旅、美麗田園”“都市果蔬、康養食材”三大富民產業集群,形成了30萬畝優質籼米主產區、10萬畝農旅融合示范區、10萬畝都市果蔬產業帶和10萬畝康養食材產業帶的產業布局,全面帶動群眾就業,村集體增收。

目前,宿豫區陸集街道利民社區形成6000余畝蘆蒿連片種植基地,帶動社區800余戶參與蘆蒿種植,畝均效益1.3萬余元﹔曹集鄉曹家集社區引導660戶農戶種植3000余畝金銀花,畝均產值達5000元﹔新庄鎮建設5000畝草莓特色產業園,共建有草莓大棚1900余個,帶動700余人就業,戶均增收2.5萬元……

與此同時,宿豫區堅持農村“三生”空間優化布局,加快構建“三片四帶”的全域振興格局,堅持以工業化思維發展農業,加快農業三大主導產業提檔升級,抓好農業龍頭企業招引培育,推進正大中央廚房、裕農智慧牧場等項目建設,延長、拓寬、拉高農業產業鏈條,構建現代化農業產業體系。下一步,宿豫區將加快袁家村、葡萄小鎮等農旅融合、文旅融合項目建設,大力度謀劃實施鄉村休閑旅游精品工程,爭取京東來龍全國鄉村示范基地建設盡快破題。

農業關乎民生國脈,地位舉足輕重。農業穩,則天下穩﹔農業興,則百業興。在高水平推進“四化”同步,高質量建設創新宿豫、開放宿豫、精致宿豫、幸福宿豫“四個宿豫”進程中,宿豫區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不斷加強科技興農,積極開展產業化經營,依靠農業專家和注重培養專業人才,多方開拓對外交流合作的途徑,以農業資源豐富的優勢為依托,跳出農業抓農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農業發展、農民增收、鄉村興旺的一幅幅田園畫面正徐徐展開。(錢進 程鵬 臧曉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