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泰州海事局構建全要素水上“大交管” 服務地方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30日22: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泰州港是全國第14、全球第18大港。作為通航密度最高、航運最繁忙、監管難度最大的水域之一,泰州海事局全力構建“陸海空天”全要素水上“大交管”(以下簡稱“大交管”),為泰州港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不斷賦能加力。

據介紹,泰州海事局“大交管”按照“1139+”模式進行建設。即在泰州永安監管救助基地建設1個水上交通管理中心,泰州海事局局機關建設1個遠程指揮室,靖江海事處、泰興和高港海巡執法大隊建設3個快反處置中心,在快反處置中心下設9個快反小組,+屬地政府、相鄰海事和碼頭企業等協同。

服務“大循環”。“大交管”建設聚焦“全覆蓋、全過程”的海事綜合服務體系,將水上交通管理從“進港出港”的點延伸至“起點和終點”全航次周期的線,有力保障了大型進江海輪、戰略物資運輸船舶“直進直靠、直離直出”的常態化運行。今年前十月,泰州海事局安全保障到港船舶28.3萬艘次、到港船舶載貨量2.96億噸,同比分別增長8.41%、3.54%﹔查驗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口岸2805艘次、保障外貿貨物吞吐量2373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2.2%、16.48%,助力泰州港口貨物吞吐量位居江蘇第2、全國第11位。

服務“大安全”。“大交管”建設錨定“感知更全、預警更准、響應更快、隊伍更強”目標,有效預防長江水上交通事故。目前,泰州海事局已經構建了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快反處置中心“兩級監控”和陸域巡查、水上巡航、空中巡查和電子巡查等“立體巡查”的水上動態管控機制,形成快速發現、迅速處置、全域抵達的高效快反處置體系。今年前十月,泰州海事局累計預警並糾正違法和危險行為5055起、接收險情報警116起、成功救助遇險船舶174艘次、人員779人次、水上人命救助成功率達99.87%。

服務“大保護”。“大交管”建設聚焦高水平生態港建設,全力提供長江危管防污全鏈條服務,率先開展船載危化品管理“江蘇模式”泰州先行試驗區建設,打造“一區一點”(泰興作業區和靖江德橋倉儲示范點)危化品運輸船岸協同管理“示范樣板”,率先建設危化品船舶船籍港、靠泊港“雙港”管理雲庫,試點運行危化品船舶智能視頻監控系統和應用船岸檢查電子模塊,構建“船港貨一體化”的危險貨物新型監管模式。據統計,今年泰州海事局已累計保障9895艘次危化品船舶、1889萬噸危險貨物安全進出港,同比上升7.79%和21.28%。

服務“大口岸”。“大交管”建設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整合長江泰州段港航單位與海事部門數據資源,推動監管服務信息跨區域、跨部門互通互認和數據開放共享。推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不見面審批、口岸聯合查驗等舉措,有效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進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泰州海事局積極推動建立泰州市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熔斷機制、入境船員新冠病毒核酸採樣檢測研判機制等,開展涉外疫情防控督查321次,先后暫停4家開放碼頭國際航行船舶停靠業務。設立服務熱線,保障275艘次國際航行船舶3693人次中國籍船員順利換班。

服務“大船谷”。“大交管”建設聚焦服務泰州“世界船谷”品牌,建立新造船全流程監管服務保障機制,率先開發運行“船舶建造期間海事全鏈條監管服務動態系統”,服務集油散化兼裝一體特種船舶(OBO)、高端海上旅游艇、全球最大LNG罐箱運輸雙燃料甲板貨船、全國首艘內河純電池動力集裝箱船等高技術、高附加值船舶在泰建造,通過該系統已累計監管服務新造船舶106艘。6月22日,建半成品12200標准箱集裝箱船在泰州海事局的精心維護下安全抵達泰州,創下長江航運史上拖航長度最大、難度最高記錄。(馮飛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