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級機關單位傳達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

2021年12月01日07: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強大合力,新征程上譜寫新篇章

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剛剛勝利閉幕的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成就,全面部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頭五年各項工作,吹響了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嘹亮號角。

省級機關單位迅速組織傳達學習、宣傳貫徹省黨代會精神,把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凝聚起共擔使命、共譜新篇的強大合力,推動會議精神在江蘇大地落地生根、結出碩果,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江蘇發展新的輝煌。

凝心聚力,

堅決扛起光榮使命

11月30日,省政府辦公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布置辦公廳貫徹落實工作。省政府黨組成員、省政府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書記陳建剛主持會議。會議強調,省政府辦公廳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中職責重要、作用關鍵,要按照省委和省政府黨組要求,把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省黨代會主題,切實把會議精神領會准、領會好、領會透。要加強自身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落實“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勇於擔當作為,找准服務大局的著力點、推進工作的切入點、狠抓落實的發力點,不斷提高服務保障水平,推動省黨代會分解任務全面落實到位。

11月29日,省公安廳召開廳黨委(擴大)會議暨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認真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研究公安機關貫徹落實意見。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劉旸要求,全省公安機關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省黨代會的精神實質和深刻內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黨代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會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找准工作的結合點、著力點、發力點,瞄准總目標,切實扛起新時期使命擔當﹔守好主陣地,全力維護新時期安全穩定﹔聚焦高質量,率先構建新時期現代警務﹔把握主基調,著力鍛造新時期過硬鐵軍,努力在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體現公安擔當、作出公安貢獻。

11月29日,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夏道虎主持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實踐要求,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強化答卷意識,聚焦“六個顯著提升”目標任務和九個方面系統部署,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全面深化高質量司法實踐,用奮斗和實績答好屬於江蘇法院的“必答題”。全省各級法院、省法院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迅速在全省法院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自覺把法院工作置於中央、省委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找准切入點、著力點,推動法治和誠信成為江蘇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顯著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司法貢獻度。

11月29日,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華主持召開院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會議強調,全省檢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自覺對標省黨代會確定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新時代各項檢察職能,為江蘇實現“六個顯著提升”、做好九個方面重點工作作出貢獻。特別是要服務保障科技自立自強,打好檢察“組合拳”,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服務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創新和拓展司法救助工作,積極推進刑事和解等工作。服務保障區域協調聯動,推動長三角司法執法一體化,服務保障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高質量開展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扎實推進長江“十年禁漁”等工作。更大力度推進檢察改革,用心辦好群眾身邊的每一個小案,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省司法廳召開廳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黨代會精神。會議強調,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要求,深刻領會省黨代會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省黨代會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在服務中心大局上有新擔當、新作為,對標對表“六個顯著提升”目標和九個方面重點工作,充分發揮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職能作用,讓法治成為江蘇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顯著優勢和核心競爭力。要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上有新目標、新定位,以系統性思維推進法治江蘇建設,堅持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率先突破﹔以高質量標准推進“八五”普法工作,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精准性、前置性、防范性普法﹔以全周期理念推進矛盾綜合治理,有效防止矛盾糾紛“外溢上行”。要在從嚴管黨治警上有新成效、新形象,全面加強全系統黨的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司法行政鐵軍。

省發改委召開黨組會,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強調聚力聚焦“長期向好”,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聚力聚焦“自主可控”,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高水平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協同推進生產性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聚力聚焦“綠色低碳”,推動我省碳達峰碳中和總體設計文件和配套政策措施盡快出台,精准施策、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聚力聚焦“協調聯動”,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協調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優化“1+3”重點功能區建設,完善區域協調發展推進機制﹔聚力聚焦“根本動力”,健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全面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擴大開放,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賦能增力﹔聚力聚焦“共同富裕”,精心編排年度民生實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續奮斗,

把大會精神落實到行動中

省級機關單位全面貫徹省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省黨代會確定的“六個顯著提升”目標任務,抓好九個方面重點工作,落實好各項部署工作。

省生態環境廳召開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干部大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天琦傳達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並就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提出要求,要求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深入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融入到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的統一部署和具體行動中去。深刻領會省委對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新任務,圍繞“3090”目標,主動謀劃落實,以更高標准推動減污降碳、更大力度推動源頭治理、更實舉措推動生態保護,加快推動環境質量改善,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更大力量。

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陳杰主持召開廳黨組會,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會議強調,圍繞省委明確的任務分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繼續深化河湖長制制度優勢,強化水環境治理的職責,推進河湖生態系統復蘇,為美麗江蘇建設增添水韻成色。聚焦大力促進區域協調聯動,深入謀劃更高水平服務全省“1+3”重點功能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快流域、區域水利治理步伐,持續抓好長江治理、新一輪太湖、淮河治理、南水北調后續工程等重點河湖治理和重大水利工程。聚焦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加大農村水利建設力度,全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系統總結近幾年防汛抗旱工作經驗,鞏固提升“四預”能力,突出防汛搶險專業隊伍和巡堤查險技術力量建設,確保全面打贏防汛抗旱硬仗。

省自然資源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會議強調,要在全省現代化建設的大局中系統謀劃自然資源工作,找准定位、發揮作用,做到“九個更加”,實現“九個助力支撐”。更加精准配置資源要素,助力支撐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建設。要更大力度推進要素集成集聚,助力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更加科學推進空間優化布局,助力支撐區域協調聯動發展﹔更加系統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助力支撐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高站位推進自然資源依法行政,助力支撐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更高品質推進自然資源文化品牌創建,助力支撐文化強省建設﹔更大力氣維護群眾合法資源權益,助力支撐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成效﹔更加系統集成推進自然資源重大改革,助力支撐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更加主動防范化解自然資源領域風險隱患,助力支撐統籌發展和安全。

省交通運輸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擴大會,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省交通運輸廳黨組表示,全系統要列出專題進行集中研討,領導干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學習、帶頭宣講,確保省黨代會精神入腦入心。要聯系實際,聚焦中心,緊密聯系全力攻堅沖刺各項年度目標任務,緊密聯系新年度工作籌劃部署,緊密聯系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把深入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謀劃,用一流的工作業績檢驗學習貫徹的成效,大力推進交通強省建設,著力打造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奮力當好江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抓好交通防控、空港口岸防控、水路口岸防控等各項工作,做好行業安全風險管控、隱患排查整治和應急突發事件處置,持續做好人民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解決,真正把群眾“急難愁盼”的事辦好、辦實、辦到群眾心坎裡去。

砥礪前行,

書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一切輝煌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省總工會召開主席辦公會,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指出,全省各級工會要切實扛起發展責任,認真貫徹省黨代會精神,積極動員廣大職工投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緊扣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完善職工創新激勵機制。緊扣促進全面鄉村振興,著眼於服務廣大農民工、提升農民工素質。緊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開展節能減排競賽,加強生態文明教育,進一步深化助力生態文明“六大行動”。緊扣職工美好生活追求,推動職工技能水平、學歷水平、創新水平、收入水平、生活水平、工會幫扶水平全面提升,推動廣大職工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緊扣正風肅紀反腐,全面從嚴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各級工會要切實扛起落實責任,錨定省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持續強化理論武裝,繼續抓好工作謀劃,以實際行動把黨代會精神轉化為過硬工作成果。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為更好發揮審計的監督、服務和保障作用明確了方向和重點。”省審計廳廳長侯學元說,全省審計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三大光榮使命”,聚焦“六個顯著提升”目標任務,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切實加大政策跟蹤審計力度,推動科技自立自強、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等任務落細落實﹔切實加大民生審計力度,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醫療、養老、教育、社保等重點領域加強審計監督﹔切實加大經濟責任審計力度,樹立高質量發展導向,促進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切實加大資源環境審計力度,深入推進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審計,推動認真履行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助力美麗江蘇建設。

省市場監管局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對市場監管部門學習貫徹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會議強調,全省市場監管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積極推動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服務高質量發展大局、強化高水平安全保障、構建高效能治理格局、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在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展現市場監管部門更強擔當和更大作為。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上抓落實﹔全力服務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在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上抓落實﹔切實規范市場秩序,在暢通經濟循環上抓落實﹔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在防范化解風險隱患上抓落實﹔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在構建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上抓落實﹔大力加強黨的建設,在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上抓落實。

□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參與採寫 許海燕 梅劍飛 吳瓊 朱璇 沈佳暄 吉強 顧敏 胡蘭蘭 倪方方 盧曉琳)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