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溧水:專項監督讓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更管用更好用

2021年12月01日15:3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溧水區:專項監督讓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更管用更好用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溧水區紀委監委堅持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踐行初心使命,強化公仆意識,立足職責定位,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際,緊盯信訪反映集中、基層訴求強烈、事關民生福祉的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領域,開展專項監督,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使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奔著問題去,讓監督靶向更精准

“你好,是紀委嗎?我要舉報村干部不作為。我們村的公廁是去年初新建的,原本用著很方便,但后來化糞池壞掉了,一到雨天就會污水橫流,給周邊群眾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擾。我們向村裡反映過了,但是一直到現在還沒有解決好。希望你們好好查一查。”

近年來,溧水區先后投入11.6億元建成646個村級污水處理設施,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群眾獲得感顯著提高。但一段時間以后,陸續出現了污水管網“破、漏、管道不通”、設施管護不到位等問題,群眾也通過12345政務熱線和信訪舉報等方式反映。

事關民生,區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原來,村民反映的上述問題村裡也及時予以受理,但具體推進時正好趕上疫情,事情就耽擱了下來。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調查組現場電話協調區相關部門和街道,督促盡快解決群眾關心關切問題,並給予相關村干部批評教育處理。

在一線走訪過程中,調查組還發現了該村其他的污水處理設施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問題,群眾多有議論。經過深入分析研判,區紀委監委決定在全區開展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領域專項監督,區有關部門和鎮(街)同步啟動自查自糾。

使出真招數,讓監督舉措更有力

“專項監督是日常監督的再聚焦,是以問題為前提的靶向發力和精准點穴,針對性更強、綜合施措更多、監督力度更大。要在專上下苦功夫、細功夫、硬功夫,強化形神兼備,真正做到專題聚焦、專班推進、專業建言,把專項監督的作用切實發揮出來。”在專項監督工作部署會上,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提出明確要求。

在總結前期開展的專項監督成果基礎上,區紀委監委已初步形成了“小切口”選題、深挖掘開題、聚合力破題、治根本解題的專項監督“四題工作法”推進模式。選題方向定好后,接下來的關鍵就是如何開題、破題。一方面,配強工作專班。區紀委監委堅持“室、組、地”聯動,成立由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相關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鎮(街)紀(工)委組成的工作專班,並第一時間配套制定《關於開展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專項監督實施方案》。工作專班視專項監督推進情況,每半個月或者一個月調度一次。“這種定期調度的工作機制,可以及時溝通有無、共享信息,最大程度凝聚專班合力、發揮專班作用。”區紀委常委、區監委委員袁民說。

另一方面,全面起底問題。工作專班在區級部門和鎮(街)開展的3輪次自查自糾、上報的63個具體問題基礎上,全面調閱近3年來區委巡察反饋、日常監督檢查發現、信訪舉報、12345工單等有關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方面的問題,梳理形成4類監督項目清單,為縱深推進專項監督提供參考指南。

“專項監督深度夠不夠,就看鐵腳板邁得開不開。”據悉,工作專班還圍繞“12345政務熱線反復投訴、巡察反饋整改不到位、網絡媒體曝光”等三方面問題,集中利用2個月時間,以“四不兩直”方式實地查看了全區8個鎮(街)53個村(社區)的400多個污水處理設施點位,發現工程設計不夠科學合理、建設主體銜接不暢、污水收集率不高、項目標后監管不嚴、設施設備管護不到位等五大類103個具體問題。

著眼管長遠,讓制度治理更長效

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領域專項監督的最后一步就是督促問題整改,以治標促治本,深化標本兼治。截至目前,專項監督已推動解決問題129個。對於無法立行立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區紀委監委及時牽頭協調區級主管監管部門、鎮(街)、村(社區)以及建設施工主體等,通過召開集體“會診”現場會形式,努力把問題解決在群眾家門口。

“石湫街道曹洪村污水、糞便之所以漫溢,是因為附近的一條約500米長的污水管道老化堵塞,需要重新鋪設管道。”根據區水務集團技術人員的“診斷”意見,僅用4天時間,一直困擾曹洪村村民的老大難問題就得到了徹底解決。

專項監督既要注重當下改的舉措,更要注重“長久立”的制度。針對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領域存在的標后監管、組織驗收、管養維護等職責履行方面問題,區紀委監委督促相關部門及時制發《關於進一步明確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管養責任的通知》《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回頭看、再提升”工作實施方案》等,有針對性地堵漏洞、補短板。

“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行業主管部門多次變更、鎮(街)建設主體責任不清晰、第三方運維標准不統一等問題,制約著全區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人居環境整治。建議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從制度層面進一步厘清和明確相關責任。”據了解,該區紀委監委還就專項監督中發現的涉及多部門、需要區本級層面統籌協調的問題,形成專題報告,提請區委區政府將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運維問題列為“溧水區深化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城鄉一體化管護體制改革”重點事項,進一步構建責權清晰的工作體系,提高農村污水處理設施管理規范化水平,確保常態長效。

截至目前,溧水區通過開展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領域專項監督發現問題線索23件,黨紀政務處分11人,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27人,挽回經濟損失400余萬元,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集中的污水漫溢、廁所異味等問題,得到了群眾認可。

“下一步,我們還將對前期反饋整改問題‘回頭看’,持續加壓鞏固拓展專項監督成果,切實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確保民生工程真正解民憂、便民利、得民心。”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嚴培軍表示。(余夢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