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興化:分層分眾“精准滴灌” 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深入基層

2021年12月02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我們黨員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干在先,帶領鄉親們繼續奮斗,讓我們的村庄更美、村民生活更幸福!”連日來,江蘇興化市陶庄鎮組織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於所在村(社區)宣講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用群眾能聽懂的“土話”,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引導廣大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興化市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積極開展特色鮮明、主題突出、形式新穎、意義深遠的宣講活動,多角度、深層次深入開展宣傳,分層分眾“精准滴灌”,讓全會精神深入基層,直抵人心。

集結“三支隊伍”,分層宣講。針對城鄉基層群眾數量大、受眾層次各異等實際情況,通過對“誰來講”“講什麼”“怎麼講”等問題進行研究和探索,興化市分層次組建了市委宣講團、“飛燕”百姓名嘴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基層黨員干部理論宣講隊等三支宣講隊伍。市委宣講團由精心遴選出的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領導干部、理論骨干、實際工作部門的同志組成,兼具權威性、專業性﹔全面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理論志願宣講隊伍建設,通過舉行“踐行囑托開新局——奮斗有我”演講比賽暨“飛燕”百姓名嘴選拔賽、“黨史照我去奮斗”主題演講比賽等活動,積極培育壯大一支專兼結合、面廣量大的“飛燕”百姓名嘴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這支隊伍政治素質好、宣講能力強﹔針對鎮村基層群眾文化水平普遍較低等實際情況,通過全面發動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充分吸納新入黨黨員、新提拔干部、新入職公務員等,組建基層黨員干部理論宣講隊,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廣泛開展宣講活動,讓宣講更接地氣、更具實效。

擴大聽眾范圍,分眾宣講。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人群的特點,對基層宣講工作的目標要求、內容安排、組織方式提出分層級、分領域、分對象落實措施。面向老黨員群體,強化跟黨走的深刻情懷。進一步激發老黨員群體學習理論的熱情,精心制定“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推進理論宣講“菜單”。依托“離退休干部”“江蘇老干部”“銀潮”“泰州老干部”等微信公眾號平台,組織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老年大學學員和黨外離退休干部進行線上學習﹔積極組織老黨員到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線下宣講,學習全會精神,憶崢嶸歲月,激發奮進力量,滋養初心,淬煉黨性。面向青少年群體,培育聽黨話的時代新人。採用紅色教育基地研學實踐活動、理論學習主題隊會活動、紅領巾廣播台、少先隊活動課、主題圖片展、理論經典誦讀會等多種宣講方式,增強對青少年群體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面向村(社區)居民,凝聚感黨恩的內在力量。打通理論宣講到村(社區)的“最后一公裡”,將“理論宣講課堂”搬到村(社區)居民家門口,精心部署理論宣講進村(社區)工作,通過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理論+文藝”“理論+故事”等宣講形式,吸引村(社區)居民積極參與。

拓展學習陣地,融會貫通。整合全市黨群服務中心、道德講堂、農家書屋、影劇院等陣地,將新思想傳播全面融入文化活動、志願服務、精神文明建設中。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推行“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示范式”宣講。採取“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方法,在田間地頭、農家小院、文化廣場、企業車間等,“飛燕”們用群眾熟悉的語言講述,對群眾進行面對面地引導幫助、心貼心地解疑釋惑。媒體平台聯動,及時宣講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傳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好經驗好做法,報道基層群眾在學習過程中的收獲體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群眾關切,營造濃厚氛圍。(新萱 張玉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