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特色農機推廣 堵在“最后一公裡”

2021年12月03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農機推廣,堵在“最后一公裡”

“海門是青毛豆主產區,可自己研發的青毛豆聯合收獲機卻沒能在海門發揮作用。”11月下旬,記者在南通調研農機推廣時,遇到“老農機”杭頌斌傾吐苦水。

杭頌斌上世紀80年代末在海門農機服務總站工作,后單位改制,他創辦了海門萬科保田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專門為收割機廠生產零配件。2011年,杭頌斌開始研發青毛豆採收機,迄今投入超過2000萬元,已成功研制出16台青毛豆收獲定型機,並投入應用,隻不過作業區域不在本地,全部在外省,“牆內開花牆外香”。

一台農機擁有20多項專利

我國是青毛豆消費、出口第一大國。青毛豆因投入少、經濟效益較高,成為廣受農民歡迎的高效農業主要推廣的特種經濟作物之一。省農科院的數據顯示,我省每年青毛豆的種植面積在150萬畝左右,全國青毛豆的種植面積約在800萬-1000萬畝,且在逐年擴大。但青毛豆豆莢採摘由於沒有適合的作業機械,長期依賴人工,勞動強度大、用工多、效率低,直接影響了青毛豆的種植效益,也成為制約這一特經作物規模化種植的瓶頸。

“老農機”出身的杭頌斌看到了商機,從2011年起開始研發青毛豆收獲機,自主研發出國內首台拔秧式青毛豆聯合收獲機,共獲得7項發明專利、16項實用新型專利,加起來有20多項專利。縱觀市面上的青毛豆收獲機,無論是單台100多萬元的進口機,還是單台幾十萬元的普通機,採收質量都不太理想,存在損耗大、含雜率高、豆莢表面受損嚴重等問題,導致無法大面積推廣應用。據杭頌斌介紹,經過不斷改進,他研制的拔秧式青毛豆聯合收獲機具有清潔度高、脫粒效果好的優點,作業效率是人工採收的50倍以上,採收的豆莢質量絲毫不遜於人工採收,而且損耗率也不比人工採收的差。

機械採收市場潛力巨大

青毛豆是我省特經特糧作物主要種類,僅海門一地種植面積就有七八萬畝。杭頌斌算過一筆賬,青毛豆平均畝產1500斤以上,目前人工採收的報酬每斤在0.4元-0.6元之間,也就是說,一畝青毛豆的人工採收費用在600元-900元。機收按每斤豆莢0.4元、一天一台機器採收10畝計算,一天的採收收入6000元,剔除油耗、工人工資、折舊等費用按2000元測算,一台機器的一天淨收入至少4000元。放眼全省乃至全國,青毛豆機械採收作業的市場更是潛力巨大。

現實情況卻不容樂觀。“船底沒水,航行不起來。”杭頌斌嘆息道,成功研發青毛豆採收機后才發現,機械化採收青毛豆,其實對青毛豆的品種有要求,啟海地區的“小寒王”品種,杈枝多,枝細、脆、容易折斷,不太適合機收,“翠綠寶”品種也因挂莢太低,也不適合機收。而浙江“64”、湖北“九月寒”等青毛豆品種特別適合機收,損耗低於10%,且效率高,受到當地種植戶的歡迎。據測算,一畝青毛豆人工採收,需要五六個人忙活一天,而機械化採收,一台機器1小時可完成,比人工有顯著的競爭力。因青毛豆採收周期短,在沒有機收之前,湖北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青毛豆最后因來不及採收變成了黃豆,從而影響種植經濟效益,凸顯了機械化採收對青毛豆比較效益的發揮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過採收服務做應用推廣是一種能讓農民感受到實實在在好處的方式,而令杭頌斌煩惱的是,他隻研制出了16台定型機械,已經拿不出更多的錢了。“沒有后續資金跟上,再大的市場也無濟於事。”今年他與湖北簽訂了1萬畝的青毛豆作業合同,不敢再簽了,怕完成不了。

打通“最后一公裡”需協同推進

“光靠杭頌斌自身積累一點一點往前走,顯然有點吃力。”海門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趙國棟坦言,當地農業農村局對杭頌斌研發青毛豆聯合收獲機給予了最大力度的扶持,該給的補貼全都給了,前后為其爭取了近100萬元。要徹底打通青毛豆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最后一公裡”,建議發展改革委、科技等部門整合相關資金,對符合產業發展方向、帶動鄉村振興的科技項目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青毛豆機械化採收需要考慮多個問題。”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所長、省農作物品審會大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陳新研究員說,首先,南通地區的“小寒王”品質好、產量高,但植株結莢高度有點低,葉子多,不太適合機械化採收﹔也有一些審定的新品種,如“通豆6”“蘇豆18”等,結莢高度比較高,適合機械化採收,需要加快新品種的推廣力度。其次,種植方式需要改進,如果存在株行距過密等不合理情況,后期收獲機械就進不去,需要解決株行距和后期收獲機械配套問題。第三,收獲機械目前有兩種:一是田間自走式的,德國進口的,效果是好,但價格昂貴,一台約150萬元﹔一種是國產的,大約30萬元一台,但效率低、破損率高,不被種植戶看好。研制符合我省豆類品種特點的性價比高的作業機械勢在必行。

在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機化研究所副所長曹光喬研究員看來,政府要把特色農機具應用場景營造出來,由省或國家的科研機構和有制造實力的企業一起跟進,共同努力,必將大大縮短實現採收機械化的進程。拿青毛豆來說,全省150多萬畝,就是幾百台採收機械的市場容量,地方要把青毛豆機械化採收的應用場景打造出來,讓企業有信心投資才行。“量上不去,價格下不來,企業肯定不願意干。”同時,要從應用機制上做些考慮,像青毛豆這樣的小眾作物,今后必將走標准化、專業化的發展之路,即按照標准化種植,在相關區域配置青毛豆全程全面機械化的作業服務公司或專業服務隊,為種植戶提供包括採收在內的專業服務,這樣青毛豆產業也能發展起來。曹光喬透露,目前我省果園生產全程機械化正按照這個思路在推進。

□ 本報記者 丁亞鵬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