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昆山實施“暖陽計劃” 精准幫扶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

2021年12月03日17: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昆山市人社局為就業幫扶對象建立“一人一檔” 葉瑋婷攝

“感謝你們幫我找工作,我剛剛面試結束,總成績第一!”近日,江蘇省昆山市人社局青年黨員收到來自幫扶對象姚星星(化名)的“喜報”。今年,昆山市人社局針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就業群體,創新推出就業幫扶“暖陽計劃”。

為拓展計劃服務廣度和深度,昆山市人社局組建“暖心窗”惠民先鋒隊,聯合已建人社基層服務平台的社區、村的勞動保障協理員,通過實地走訪、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深入掌握幫扶對象實際情況,詳細了解其培訓、崗位、創業、政策等需求,實現信息到“家”、指導到“家”、服務到“家”、傾聽到“家”。

今年暑假期間,昆山市人社局組織青年志願者開展對昆山籍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專項走訪慰問行動,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就業群體的成長發展護航。

為確保幫扶精准性,昆山市人社局為重點就業群體建立了“一人一策”的就業幫扶台賬,做到“六清”,即:基本情況清、困難類別清、家庭情況清、援助需求清、參保情況清、政策享受清。

同時對已實施就業幫扶的對象進行回訪,動態掌握就業和創業穩定情況、享受政策情況、社會參保狀況、對幫扶工作的滿意度等情況,認真填寫回訪記錄,建立“一人一檔”。

截至目前,昆山市人社局結合“一人一策”“一人一檔”,舉辦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活動38場,提供就業崗位近10萬個,累計開發市級和區鎮各類公益性崗位161個,累計開發就業見習崗位836個。

此外,還通過昆山市職業指導志願者隊伍,針對重點就業群體專項開展擇業培訓﹔同時通過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課堂”,組織開展幫扶政策宣講服務,對有需求的對象開展免費的職業技能培訓、心理輔導、法律培訓等專項服務,向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推動“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轉變。

下一階段,昆山市人社局將根據高校畢業生專業特點和本人意願,繼續實施“一對一”跟蹤就業幫扶,把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當好民生“燃先鋒”,展現服務“暖心窗”。(陳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