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宿城區被曝“軟暴力”逼遷 區紀委:派駐工作組調查

黃啟源
2021年12月04日23: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2345’能給你處理?”12月1日,江蘇宿遷宿城區網友劉先生通過網絡視頻反映,村裡以美麗鄉村建設為由,多次組織人員上門督促搬遷,他們向宿遷12345政府熱線微信平台反映后,得到村支書如此回應。一言既出,引發關注。對此,宿城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表示,已經關注到網絡反映的相關情況,並派駐工作組進行調查。

劉先生是宿城區陳集鎮廟庄村人。據其介紹,家裡上有上了年紀的兩位老人,下有他兄妹二人讀書還沒畢業,按照當地政策測算,他家拆舊換新后補償款與購房款相抵還要另出約6萬元,再加上裝修費用,對他們家形成一定的經濟壓力。“我父親多次向村干部表達過家庭困難暫時不願搬遷的意願”,但還是被村裡頻頻上門要求搬遷。11月28日晚,他們在宿遷12345政府熱線微信公眾號留言反映了“軟暴力”逼遷的遭遇。

據陳集鎮政府書面回復,廟庄后韓美麗鄉村整體項目今年4月22日啟動,搬遷農戶涉及周邊共85戶,劉家的房屋在此范圍內。當地在項目啟動前發布搬遷公告,並同步開展入戶走訪宣傳等工作。12月1日上午,鎮、村及評估公司工作人員在其家門口遇見劉父,繼續向其宣傳搬遷政策做思想工作,后在其親戚勸導下到一路之隔的村委會繼續溝通搬遷事宜。

但按照劉先生的說法,當天十幾個人把其父堵在門口,后帶到村裡去談,“中午村裡提供的盒飯,不簽字不讓走”。12月1日晚,劉父最終在搬遷協議上簽字。

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去年在《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指出,不提倡、不鼓勵在城市和集鎮規劃區外拆並村庄、建設大規模農民集中居住區,不得強制農民搬遷和上樓居住。“隻有充分尊重農民意願,鄉村才會真正宜居、美麗。”在長江學者、南京大學教授黃賢金看來,美麗鄉村首先是農民的美麗鄉村,要真正從農民切身利益出發,以農民滿意作為行動標尺。

宿遷市農房辦綜合組長劉曉鬆也向人民網表示,在全市實施的農房改善項目和美麗鄉村項目建設中,充分尊重每一戶農民的意願,是否搬遷群眾說了算,不能強制搬遷。宿城區陳集鎮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此番是否尊重了農民意願,陳集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問題需要再核實。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