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打造特色鄉村振興之路 南通通州這麼干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1年12月06日17: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江蘇省第六批次特色田園鄉村——南通市通州區東平村。東社供圖

村內道路四通八達,一棟棟“小別墅”整齊劃一,現代化聯棟鋼架大棚鱗次櫛比,彩色健身步道環繞美麗村庄......走進南通市通州區,現代鄉村的面貌令人欣喜。據悉,當地共有10個區級鄉村振興示范村、13個區級鄉村振興先進村、6個南通市級鄉村振興先進村。“振興之路”如何走?“我們緊扣‘黨建引領、人居環境、鄉村治理’三個重點,深挖鄉村發展潛力后勁,不斷探索走出了符合涉農城區實際、具有通州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通州區委書記陳永紅如是說。

鄉村振興譜新篇 助力老鄉奔小康

“我種植了100多畝蘆筍,年產量超過了200噸,純利潤不低於70萬元。”通州區東社鎮東平村村民姜朝暉笑著說。東平村過去是一個經濟薄弱村,不少村民都外出務工。近年來,該村借助入選省級特色田園鄉村試點契機,通過培育發展蔬菜和水產等特色產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記者了解到,該村目前已建成高效農業設施3620畝,其中設施蔬菜種植面積2650畝,水產養殖400畝。

“把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作為鄉村振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力發展以蘆筍、葡萄為主的特色產業,放大‘一村一品’全國示范鎮品牌,推進農村環境整治,點亮農村‘顏值’。此外,我們大力培育家庭農場、種養大戶、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農民經營主體,促進農業增效、農戶增收,實現共同富裕。”東社鎮黨委書記曹顧涌介紹。

通州區農業農村局有關人士表示,該區今年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個方面,全面啟動鄉村振興行動。同時,當地還專門出台了《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具體包括“聚力示范引領,全面啟動鄉村振興行動”“突出質態提升,扎實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聚焦鄉村建設,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鞏固脫貧成果,開展富民強村幫促行動”和“強化‘三農’保障,切實增強鄉村發展活力”等五個部分。

在前不久召開的通州區鄉村振興示范建設推進會上,該區還明確,鄉村振興示范建設行動是一項系統工程,綜合性強、涉及面廣、需要破解的難題多,尤其在規劃設計、產業發展、系統謀劃方面,要堅持系統思維,精准掌握破題的路徑和方法,要堅持統籌聯動,明確合力攻堅的目標和要求。

談及如何抓好鄉村振興工作,陳永紅指出,要緊扣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最大限度促進資源要素向農村流動,加快形成“一片一特色、一鎮一主導、一村一品牌”的產業新格局﹔要持續壯大集體經濟,各村居“各顯神通”,努力把集體經濟收入的“蛋糕”做大,讓村民獲得更多的收益﹔要全面夯實兜底保障,堅持幫扶力度不減弱、政策執行不走樣,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讓兜底保障基礎更牢、質量更高、成色更足。

人才驅動 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通州區農業生產能力顯著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民收入穩定增長,脫貧攻堅完美收官,為加快建設硬核區、實現現代化筑牢基本盤。但是,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人。

記者從通州區委組織部了解到,該區新近對新選調的36名優秀青年人才集中分配,21名優秀青年人才已奔赴鄉村振興一線,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據介紹,自2018年起,通州區每年面向全國一流高校(專業)優秀碩博畢業生選調青年人才,拓寬鄉村振興人才源頭儲備。4年來,當地共引進德才兼備的優秀青年人才115名,其中,65人投身鄉村振興一線實踐歷練、攻堅克難,貢獻青春力量。

周一鵬是通州引進的青年人才之一。去年年底,他被派駐東社鎮東平村負責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工作。通過5個月的駐村奮戰,東平村的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村內道路四通八達,集居區裡一棟棟“小別墅”整齊劃一,135畝現代化聯棟鋼架大棚鱗次櫛比,5公裡彩色健身步道環繞四周。今年5月,東平村順利通過省級評估驗收,被命名為“江蘇省第六批次特色田園鄉村”。

看著眼前的景象,周一鵬感到非常欣慰。“基層繁雜的工作磨練了我的意志,讓我對基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加深了我對基層的情感。”如今,又被派駐石港鎮挂職的周一鵬仍然奮戰在鄉村振興的一線。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通州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該區拿出了農業農村項目獎補政策,共涉及農村土地規模流轉、新型合作農場建設、高效設施農業發展、休閑農業項目建設、農業信息化建設等18個方面,獎補預算總額2.88億元。

“以點連線、以線帶面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豐富內涵,高質量走好鄉村振興特色發展之路,以培育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為抓手,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持續推動通州鄉村振興走在前列,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通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馬鋒介紹,該區排出明細表,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全區明年還將打造10個示范村,12個先進村。按照計劃,通州區將在5年內建成鄉村振興示范村20個、鄉村振興先進村50個。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