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多地出台作業管理指導意見 “無作業日”來了

2021年12月08日07:49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多地出台作業管理指導意見 “無作業日”來了!

"雙減"背景下,江蘇各地紛紛出台作業管理指導意見,要求嚴格貫徹教育部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不超過90分鐘。同時,深刻認識作業的教育功能,把作業作為提高質量的關鍵領域、減負增效的重要環節、改善生態的主要陣地。

無錫:控制作業總量 創新作業設計

無錫市從控制作業總量、創新作業設計、優化作業實施、規范作業批改等16個方面,對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作業管理提出指導意見。鼓勵設計切合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認知水平的彈性作業、個性化作業和跨學科綜合性作業。注重作業的層次性和趣味性、自主性和探究性、實踐性和創新性。嚴格遵循"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講評",倡導教師面批面改,共性問題全班評講,個性問題個別指導。對於多次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的學生,教師應有針對性幫助其分析原因,加強學業輔導,提出改進策略,如有必要可調整作業內容和作業量。倡導學校開展"無作業日"探索。

常州:周六自主學習 周日"無作業日"

近日,常州市出台《關於全面改進和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的意見》,明確周六為學生自主學習時間,並將周日定為"無作業日"。節假日、寒暑假,控制書面作業總量,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業完成進度。

揚中:"義務教育學校書面作業監管平台"上線

在鎮江揚中,"義務教育學校書面作業監管平台"日前正式上線。全市24所義務教育學校,均通過該平台對外發布當天的家庭書面作業。家長依次點開學校、班級,就可以看到當天的作業,以及完成各項作業的預計時長。

揚中市教育局綜合教育科科長方廣榮介紹:“這個平台有個亮點,就是設置了家長投訴的功能。家長反映的實際布置的作業跟公示作業不一致的情況,我們都可以看到。這裡面我們還留有家長的電話,便於跟家長溝通、解決問題。”

此外,在南京、泰州等地,教育主管部門鼓勵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結合校情、生情,打造"雙減"個性作業單,豐富學生的課余生活,引導教師完成從"布置作業"到"設計作業"的轉變。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姜堅 鎮江台 編輯/國正)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