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來論:惟願“寶貝回家”,期盼“天下無拐”

蔣萌
2021年12月0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來論:惟願“寶貝回家”,期盼“天下無拐”

漫漫14年,孩子終於找到了!

近日,電影《親愛的》原型孫海洋,與被拐失散14年的兒子孫卓相認。在有關部門組織的認親活動現場,孫海洋與兒子緊緊擁抱,放聲大哭。14年的失子塊壘,14年的尋子情愫,14年的漫長等待,終於在這一刻徹底釋放。同時認親的還有另外兩個家庭,他們的故事同樣令人唏噓。

面對這一幕,旁觀者都不禁潸然淚下。哪個孩子不是父母的心頭肉?不法分子拐賣兒童,使受害家庭瞬間陷入滅頂之災,承受著失子之痛!從最初發了瘋地尋找,到逐漸將尋子作為支撐自己活下去的最大動力,無數次的失望與心力交瘁,數不清的淚水與不眠之夜……許多被拐孩子的父母經受著巨大而長久的心理與現實煎熬,甚至人生軌跡都徹底改變。千萬次的心靈撕扯,望不到邊的尋子之路,人世間最大的痛莫過於此。

拐賣兒童犯罪,喪盡天良!犯罪分子干這種勾當,或是出於骯臟的金錢交易,或是源於陳腐的“傳宗接代,重男輕女”。無論如何,他們為了一己之私,昧著良心把別人的孩子拐走。他們“偷”的是活生生的人,“偷”走了本屬於另一個家庭最重要的天倫之樂,致使相關家庭支離破碎,罪孽何其深重!

嚴打嚴懲拐賣兒童犯罪,是民心所向,也是司法為民的應有之義。拐賣兒童擊穿人倫底線,犯罪情節嚴重的,法律最高可判處極刑。拐走孫卓的犯罪嫌疑人吳某某已被刑拘,等待他的將是嚴厲的法律制裁。

事實上,隨著偵查技術不斷升級,越來越多拐賣兒童的積案得以破獲,相關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網。2009年至2020年5月,全國公安機關通過積案攻堅和DNA數據庫比對等方式,找回6300余名被拐多年的兒童。這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一個個家庭血濃於水的親情重聚和夙願終償。這更是對拐賣兒童犯罪的有力震懾,正義終歸不會缺席!

歷經千辛萬苦,被拐的孩子終於被找到,但這遠不是“失而復得”那麼簡單。長久的身心分離,缺失的成長陪伴,復雜的感情糾結,使許多被找回來的孩子陷入迷茫。孫海洋的兒子孫卓說“不管怎麼樣,養父母養了我十幾年,對我這樣才活了十幾年的人來說,這些年的感情就是全部。”孫卓表示,自己心裡有愧疚,但還是想留在養父母那裡,又怕親生父母失望。這樣的艱難選擇並非個案。對此,有的被拐兒童的親生父母坦言:隻要知道孩子身在何方,知道他們健康地長大成人,就知足了。為人父母者對親骨肉無限的包容和體諒,再度令人感嘆“可憐天下父母心”。

舐犢之情是人世間最重要的情感之一。對“想要孩子而不得”的家庭來說,收養孩子必須通過正當渠道,依法辦理相關手續。打破不法交易鏈條,才會減少相關犯罪的發生和漣漪性傷害。

尋親路上,許多父母的執著令人深深動容。公安機關盡職盡責不懈尋找線索,科技加持對破案功不可沒。愛心機構和志願者真心協助,同樣值得敬佩。惟願更多“寶貝回家”,衷心期盼“天下無拐”。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