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大豐:繁榮群眾文化為幸福生活加碼

2021年12月09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同志們殺敵挂了花,沙家浜就是你們的家。鄉親們若有怠慢處,說出來我就去批評他……”鹽城市大豐區文化館二樓內傳來京劇聲聲,一唱三嘆的戲腔婉轉悠揚,這是該區京劇票友協會排練實記。近日,2021年度江蘇省優秀群眾文化團隊培育對象名單公布,該區京劇票友協會、文化館絲韻民樂團上榜。這是該區進一步激發基層文化內生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又一成果。

文藝星火,可以燎原

近年來,大豐區群眾文藝團隊如雨后春筍般悄然興起,呈現出不斷發展壯大的良好態勢,整體規模逐漸從數量少、人數少、種類少向大團隊、多人數、多形式發展。截至2020年12月底,該區各類業余文藝團隊近200支、成員3000余人,群眾文化在該區遍地開花。這些文藝團隊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演出形式,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理論,謳歌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新成就,生動地反映出了該區群眾積極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

蓬勃生長中,該區群眾文藝團隊碩果累累:“老頑童組合”連續4次登上央視的《群英匯》《歌聲嘹亮》等綜藝頻道欄目﹔2020年,該區南山藝術團、絲韻民歌民樂藝術團獲得江蘇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文旅廳、省文聯認定群眾文化“百千萬”工程優秀群文團隊稱號﹔2021年,芳韻舞蹈隊《最美的歌兒唱給媽媽》代表鹽城市委宣傳部參加江蘇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文旅廳、省體育局、省文聯聯合舉辦的“永遠跟黨走 幸福舞起來”廣場舞活動,榮獲一等獎第一名。

平台支撐,本固枝榮

大豐區文化系統充分發揮服務職能,聚力於文化宣傳和平台建設,加大對民間文藝團隊建設的投入力度,加快打造文化高地。

該區文聯造濃群眾文化氛圍,激活文化基因。精心籌辦《鹿鄉文藝》雜志,打造本土文藝新品牌﹔充分利用區圖書館、“明德書院”、“全民閱讀”讀書會等平台,邀請文化學者進行專題講座、定期舉辦文化沙龍,營造優良的創作環境﹔定期更新維護“大豐文藝”微信公眾號,全方位展示本土原創藝術成果,為廣大文藝工作者提供藝術展示、交流新平台﹔承辦宣傳思想文化隊伍能力提升班,不定期邀請區內外知名文藝家,為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干部和專業人員舉辦文藝專業知識講座,拓寬視野、提升水平﹔充分利用“百姓星光大舞台”平台優勢,鼓勵各類原創文藝節目上台展演,為廣大群眾和草根文藝愛好者提供展現自我的舞台。

該區文化館給予扶持補貼,保障文化服務。實行項目申報與節目審核制,在團隊創新演出節目上給予一定的扶持與補貼﹔採取團隊文藝匯演、比賽和展示等方式,評選優秀的業余文藝團隊,然后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扶持團隊發展壯大,鼓勵其參與各類展演與比賽活動﹔通過多渠道籌措資金,如社會捐助、挂靠和冠名等形式,保証團隊活動對經費的需求得到滿足﹔主動為業余文藝團隊提供活動場地,協調公共空間,保障場地需求。

既“送文化”,又“種文化”

大豐區用心用情用力察民情、辦實事,引導和扶持建立一大批高水平、高質量的示范性群眾文藝團隊,打造普及性文藝團隊,通過組織其開展豐富的文化活動,擦亮“文化惠民”名片,讓“文化陽光”照亮群眾幸福生活。

“我們京劇票友協會目前成員有五六十人,其中19名骨干成員,經常參加區文旅局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平均每個星期去2個不同鎮表演節目,節目也是精心選擇和排練過的,每次去都受到當地村民廣泛歡迎。群眾喜歡,我們也更有勁了。”大豐區票友協會會長朱春艮分享道。據悉,票友協會裡的成員基本是業余興趣愛好者,成員們通過經常與鹽城票房、北京地區京劇團等群體交流學習,將所感所學融入於表演,提升自身文藝水平,讓本地居民切身感受到京劇文化魅力。

為了將優質文化服務送到百姓的心坎上,該區文旅局開展了一系列文化巡演活動,讓文化惠民工程惠及千家萬戶:舉辦大型錫劇《淑娘》匯報演出以及“錦繡梨園 光輝征程”戲曲專場演出等10場,12個鎮(街道)文廣服務中心開展送戲下鄉約200場次,鎮(街道)“農家書屋”常年免費對群眾開放,為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增添紅色書籍2000冊……文化的“種子”不斷種入基層,逐漸生根發芽。76歲的西團鎮“百姓名嘴”董禹康的快板節目《共筑中國夢、奮進新時代》,白駒鎮舉辦的“唱紅歌、跳紅舞、講紅色故事、誦讀紅色經典”文藝演出,三龍鎮“龍吟”文化志願者團隊的文藝表演等一系列接地氣的農村文藝演出,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如今,我們在劉庄、白駒等村鎮都已經有了票房,票房成員經常在村鎮自主組織活動,在普及京劇文化的同時培育新成員,每年協會能夠吸引五六個新成員,並且新成員們越來越年輕化。”朱春艮欣喜地說。以文化人,以文聚力,文化的“種子”飄撒在卯酉大地上,向下堅韌扎根,向上蓬勃生長。(王 丹 丹)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