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天宮課堂”開講 江蘇中小學生感知宇宙奧秘

2021年12月10日07:4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天宮課堂”第一課開講 江蘇中小學生感知宇宙奧秘體驗探索樂趣

12月9日下午,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空間站進行了太空授課,在軌展示了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並且與青少年進行了奇妙的天地互動實驗。江蘇各地不少學校都組織學生觀看了授課直播,新奇有趣的天宮課堂讓孩子們大開眼界。

下午三點,南京外國語學校的學生們早早就守候在大屏幕前,等待著這次特殊的“天宮課堂”。當三名宇航員的聲音從遠離地面400多公裡的中國空間站傳回地面,所有人都凝神屏息,目不轉睛地觀看著神舟十三號乘組的科學實驗展示。在太空裡是怎麼轉身的、顯微鏡下的細胞又有什麼不同……一系列失重狀態下太空實驗所展現出的特別場景,讓同學們不時發出“太精彩了”、“真神奇”的贊嘆。

南京外國語學校初二學生王新月告訴記者,航天員們的講課非常幽默生動,大家在生物課上有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剛剛王亞平老師就展示了在太空裡心肌細胞是如何運動的,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以后自己也准備在生物這方面多多研究。

在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小學衛星融創班級四(五)班,孩子們不僅觀看了天宮課堂實驗,還在科學老師帶領下與天宮課堂共做同一個實驗,感受地球與太空環境的差異。隻見在地球環境中,泡騰片放入水中,不一會就沸騰起來,與太空實驗呈現出不同的效果。

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小學衛星融創班級四(五)班劉佳燚告訴記者,水球實驗給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裡面呈現了一個正的自己和一個反的自己,這太神奇了!接下來自己要在科學課上請教老師,怎樣在地球上實現這樣的效果。

天地共上一堂科學實驗課,不僅讓同學們看到了浩瀚宇宙的無限可能,也激發了他們對宇宙空間的向往、對學習科技知識的熱情。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朱曉瑩 李澤灝 王建華 仇煜 周忱 孫浩瀚 尹美又 臧西寧 連雲港台 海安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