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工業大學學子:在學史力行中綻放青春最美的模樣

2021年12月13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13日電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利用專業知識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國家和社會需求中彰顯青年擔當……日前,在南京工業大學“青春心向黨,奮進新時代”2021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分享會上,該校計算機學院、環境學院、建筑學院等社會實踐團隊的同學代表分享了“學黨史、辦實事”的青春故事。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學習黨史隻停留在書本上是不夠的,我們要用實際行動為黨慶生。”該校計算機學院“小e行”江蘇青年紅色尋跡實踐團暑期沿著新四軍在江蘇的行軍路線開啟尋跡研學之旅,實地探訪江蘇13市的紅色教育基地。團隊成員將每一站挖掘的黨史小故事以Vlog、短視頻等形式分享在新媒體平台上﹔發揮自身專業優勢,搭建紅色尋跡網站,讓同學們一起參與尋跡和答題﹔研學結束后,隊員們還在各自的家鄉開展了“黨史e課”活動,通過播放尋跡旅途的視頻,分享尋跡中的故事。該校測繪學院暑期實踐團隊在南通7個區縣進行實地調研,追尋著百年黨史中江海大地上最鮮亮的歷史見証,進行一場“行走的”黨史學習教育,繪制了一張革命老區紅色地圖。

“要將百年黨史的精神偉力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芮鴻岩在指導黨史學習教育時多次強調,要引導青年學子通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實踐,堅定理想信念,成長為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

南京工業大學建筑學院團隊以“匠心再塑鄉村之美”為主題開展實踐活動,將專業學習搬到社會大課堂,在海安舉辦第8期暑期留守兒童夏令營。該校環境學院理論宣講實踐團在景德鎮御窯徐家窯工坊、國營雕塑瓷廠等企業深度訪談調研,由7名教授,42名博士、碩士研究生組成的7個校級博士生科技服務團以現場調研、線上座談等多種形式為江蘇省內近20家企業提供精准科技服務。

南京工業大學農“芯”鄉村振興宣講服務團成員不僅在江蘇連雲港贛榆沙河大鵬葡萄園面對鏡頭介紹葡萄種植技術與技巧,還化身“主播”帶貨。“為農產品代言,開辦鄉村‘e’課堂、手把手教村民開網店,這讓我有了為父老鄉親服務的成就感。”團隊負責人、計算機學院的朱辛來介紹說,他們借助信息技術,推廣“互聯網+農產品”銷售模式,在學以致用中有了真真切切的獲得感。

“要引導廣大青年積極響應號召,投身國家和社會需要的地方﹔要培育‘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非常時期頂得上去、危急關頭豁得出去’的校園文化。”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吳勝紅在指導該校共青團工作時強調。

暑期,面對突如其來的地區疫情、災情,南京工業大學各級團學組織迅速組建了由近400名團員青年組成的15支青年突擊隊,第一時間投身南京市8個轄區,河南省5個地市的抗疫、防汛志願服務一線,積極做好志願服務工作。

秋季開學后,南京工業大學收到了多封來自當地政府頒發給青年學生的志願服務榮譽証書和表揚信,感謝他們為守護家園貢獻青春力量,在實踐中展現的青年擔當。“看到群眾發來的感謝信,我的內心充滿了力量。”曾參與救災工作的工商類2005班薛可薌說道。(楊芳、朱忠祥、張瀚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