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靖江:長期護理保險為失能人員家庭“減負”

2021年12月17日20: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到季金明家走訪。朱其攝

“感謝政府的好政策,給我們家屬減輕了負擔!”12月17日,家住江蘇省靖江市靖城街道玉帶社區的季金明在了解到自己因病導致高位截癱的兒子能夠享受長期護理保險政策時,拉著靖江市醫保局工作人員的手激動地說道。

今年9月,靖江市成為泰州試點,全面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經過兩個多月的前期走訪和推進落實,靖江走訪失能人員家庭近千戶,首批一百余名重度失能人員開始享受長護險待遇,有效緩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

“每一個小群體都不該被放棄”

長期護理險,是指為長期失能人員基本生活照料和與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醫療護理提供資金或服務保障的保險制度,被稱為“第六險”。試點工作啟動以來,靖江市醫保局立足為民辦實事,抓實黨史學習教育“落腳點”, 對全市所有失能、半失能人員進行一輪摸底,全市重度失能人員約為3000人。這其中不少是終末期病人,他們生活不能自理,且經常出現感染、高燒、褥瘡等家庭難以處理的病情,原來隻能反復住院或長期住院,不僅醫療負擔沉重,且家屬長期陪床也難以承受。

“在當前老齡化問題日漸加速的狀況下,一個家庭出現一個失能人員對全家來說,不僅是精力的考驗、財力的考驗,也是巨大的心理考驗。”靖江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常一位重度失能人員在養老機構每月的費用平均在3000元~6000元,如果生病或有別的需求時,還需要另外支付費用,家庭中至少一名成員長期照顧失能人員。

“每一個小群體都不該被放棄。”該負責人介紹,長期護理保險專門針對失能狀態已持續6個月以上,經失能評估符合長期護理保險重度失能標准的人員,可以解決他們的護理和日常照料難題,減輕家庭負擔。

“這個政策很暖心”

“制度實施后,重度失能人員可享受入住定點醫療機構、入住定點養老機構、上門照護服務、長期異地居住親情照護4種不同的照護方式,最多可享受到28項照護服務項目,每月最高2400元的照護資金補助和專業機構提供的護理服務。”靖江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參保的長期失能人員可根據其自身條件和需要,自願選擇上門照護或接受定點照護機構的服務。

“兒子癱瘓在床以來,我們全家一直擔憂兒子的未來。現在看到國家政策這麼好,我就放心了。政府能想到我們這樣的家庭,真的太感激了!”季金明扳著手指算了一筆明白賬:親情護理長護險每天20元,一個月就是600元左右,還可以請專業照護人員上門服務。

提高生存質量,維護生命尊嚴,是“長護險”給每一位失能人員最溫暖的禮物。“生病過后就一直癱在床上,雖然子女們都很孝順,但我心裡很難過。現在政府給我送溫暖,社會沒有忘了我,我太感動了!”在靖江城區一家定點養老機構,高位截癱的趙大爺不斷稱贊道,還用全身唯一能動的脖子緩緩點點頭,努力做出點贊的姿勢。

首批百余人已開始受益

長期護理保險籌集標准為每人每年80元,其中個人繳納每年20元,醫保統籌基金劃撥每人每年30元,財政補助每人每年30元。參保的長期失能人員可根據其自身條件和需要,自願選擇上門照護或接受定點照護機構的服務。截至目前,全市首批百余人已享受長護保險待遇。

“入住費用每月為6300元,我們家都是工薪階層,退休工資不高,原來住在這裡老伴兒很舍不得,每天都要掉眼淚。”靖江城區一家定點養老機構內,正在探望老伴兒的市民李美郎說,“申請了長護險后,老伴兒每個月可以享受1800元補助,加上醫保費用,能減輕不少家庭負擔,自己心情也好了不少。”

目前,靖江已經篩選出11家定點醫療、養老機構。下一階段,靖江市醫保局還將進一步組織人員加大入戶走訪力度,主動對全市重度失能人群進行一輪初篩,不斷擴大受益面,讓更多符合條件的失能人員享受到醫療體制改革帶來的紅利。(張園 朱其 李彬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