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蘇州陽澄湖水源地保護不力 存在違規項目和環境風險被通報

2021年12月17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保護區內仍存在大量違法違規餐飲。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水上蟹坊”水面都是油污和垃圾﹔淺水灣商業街店面從陽澄湖取水排水,污水排放雨水口。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人民網蘇州12月17日電(記者王繼亮)日前,江蘇省第二輪第一批省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全面啟動,16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集中公開通報了第一批典型案例。其中,省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2月進駐蘇州市督察,發現昆山市、蘇州工業園區和相關部門對陽澄湖飲用水源地保護重視不夠、放鬆要求,對二級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整治不力,存在較大環境風險隱患。主要問題包括:昆山市“攔湖筑壩”,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進行水上餐飲﹔蘇州工業園區對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整治不力﹔污水收集處理不到位,環境風險隱患突出。

陽澄湖是江蘇省重要淡水湖泊之一,是蘇州工業園區第二水源地和昆山市飲用水源的補給水源,也是蘇州市重要戰略備用水源。此次督察發現,昆山市、蘇州工業園區落實陽澄湖水源地保護不力,利用陽澄湖岸線獨有的生態資源稟賦“環湖開發”“與湖爭地”,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蘇州市陽澄湖水源水質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貼線甚至圍湖造地進行餐飲、酒店、娛樂等項目建設。2018年,國家開展了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但蘇州市部分地區和部門缺乏動真碰硬的決心,沒有從根本上消除飲用水源地環境風險,導致整治走過場。至今,部分位於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仍存在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未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要求予以拆除或關閉。

為加強陽澄湖污染防治,保障飲用水源和戰略備用飲用水源安全,1996年,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批准實施《蘇州市陽澄湖水源水質保護條例》,條例劃定一級、二級、三級保護區范圍,並明確禁止建設性開發活動。2016年1月,省政府批復陽澄湖蘇州工業園區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劃分方案,其中分為一級、二級、准保護區,要求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飲用水源地保護的決定》等法律法規要求,切實加強飲用水源地保護區的建設和監管。

通報稱,陽澄湖大閘蟹素有“蟹中之王”美稱,陽澄湖更是因此馳名中外,“銀帆破浪舟歸晚、蟒蟹出艙客至繁”,每到蟹季,大量游客紛沓而至,催生了陽澄湖周邊“農家樂”“水上蟹坊”餐飲業無序發展。2019年11月,央視《經濟半小時》欄目連續兩天對蘇州市相城區的陽澄湖周邊農家樂餐飲污染問題進行曝光,引起高度關注。但蘇州市未能正確認識餐飲無序發展對陽澄湖生態環境的破壞,僅僅對曝光的“美人腿”和蓮花島上的農家樂開展了清理整頓,昆山市對大量打“擦邊球”直接建在水面上的“水上蟹坊”餐飲污染問題放之任之,甚至對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的違法違規水上餐飲表面整改。昆山“漁家燈火”餐飲區在2002年后,相繼出現“水上蟹坊”形式的水上餐飲,部分水上餐飲違規建設在湖體水面。陽澄湖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劃分后,地方政府沒有按要求對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農家樂、賓館酒店、餐飲娛樂等項目進行拆除或關閉,卻在陽澄湖內“攔湖筑壩”試圖掩蓋,造成水上餐飲不在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的“假象”。督察發現,2016年以來,“漁家燈火”餐飲區在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持續違法改建水上餐飲項目,目前在二級保護區內仍存在約79家違法違規“水上蟹坊”餐飲店,形成伸進保護區的“奇特觸角”。

萬邦水中天度假區酒店項目、淺水灣商業街餐飲項目、華誼影城娛樂部分項目均位於陽澄湖水源地二級保護區范圍內。2016年省政府批復陽澄湖水源地保護區劃分方案后,蘇州工業園區對“圍湖造地”萬邦水中天度假區酒店項目查處不到位﹔對已劃入二級保護區范圍的不符合保護要求的在建華誼影城娛樂項目未及時制止,而是“頂風而上”繼續追加開發建設﹔對淺水灣商業街餐飲項目雨污不分問題至今未整改到位。2018年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指出該3個項目屬於二級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建設項目后,蘇州工業園區仍未按照國家要求整治到位。

督察指出,蘇州市沒有把飲用水源地保護作為帶電的高壓線,反而成為“一劃了之”的突破線。沿湖部分地區底線思維不強,對陽澄湖飲用水源地的重要性認識不清,相關部門在落實飲用水源地保護相關法律法規上打折扣、降標准,整治走過場,飲用水源地環境風險未消除。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