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學生總體近視率達到76% 專家建議3歲起定期視力檢查

2021年12月19日08:0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學生總體近視率達到76% 專家建議3歲起定期視力檢查

  12月17日,由江蘇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研究中心、南京醫科大學、健康江蘇研究院主辦的2021年江蘇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暨視光教育高峰論壇在南京召開。江蘇多舉措防控青少年近視,學校、家長到底如何做,才能保護好娃兒的視力?

 

江蘇學生總體近視率達到76% 專家建議3歲起定期視力檢查

  【建立兒童青少年視力定期監測公示報告制度】

  近日,2020年江蘇省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報告發布,江蘇學生總體近視率達到76%。記者從江蘇省教育廳了解到,2021年11月,江蘇省開始建立並實施兒童青少年視力定期監測公示報告制度。普通中小學、幼兒園每學期對全體學生至少開展一次視力檢查,包括裸眼視力和屈光度。每個學生建立視力健康檔案。

  江蘇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處長張鯉鯉介紹,將兒童青少年近視率作為申報省學前教育改革示范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及省高品質示范高中條件之一,對兒童青少年近視率連續三年高於當地同類學校,或地區平均水平的申報項目,實行一票否決。

  對於視力監測排名靠前的設區市予以通報表揚並且給予獎金獎勵。

  【近視防控關口前移 建議3歲起定期視力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視呈現低齡化趨勢。幼兒園期間,一些孩子就出現過度用眼的情況,除了電子產品的頻繁使用外,在室內上很多興趣班也是原因之一,比如長時間練鋼琴,對視力也會有一定的影響。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副院長薛勁鬆介紹,眼球的發育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眼球軸距在逐漸延長。在發育關鍵的時候 ,過早用眼或者過強用眼會導致孩子遠視儲備消退。0到6歲的時候,應該是輕度遠視的狀態,但是臨床發現很多孩子屈光度數為0或者輕度近視了,也就是說他的遠視儲備已經不足了,這種情況下近視防控關口要前移。

  醫生提醒,孩子3歲開始,就應該定期去醫院做規范的視力檢查,早預防、早干預。

  薛勁鬆說,3歲孩子0.6算是正常視力。如果孩子是真性近視,現在有很多辦法延緩加深的辦法,比如說塑形鏡,改善遠視性離焦的框架眼鏡、隱形眼鏡,這些都對延緩近視有一定作用。

  研究証明,通過陽光照射,可以刺激眼鏡產生多巴胺,延緩近視的發生。合理使用電子產品,保証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是預防近視的好辦法。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湯安佶 章健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