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市連雲區:以人民導向營造黨史學習教育好氛圍

2021年12月20日22: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暖陽高照,金燦燦的千年銀杏樹下熱鬧極了,一場“巾幗黨旗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進鄉村活動正在進行,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堅持人民導向,從廣大群眾角度出發,創新形式載體,搭建辦事平台,讓人民群眾變成黨史學習教育“主角”,推動一大批民生實事解決和一系列活潑新穎活動舉辦,贏得群眾喝彩,營造了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

開設“小馬扎課堂”,黨史學習教育由人民“講”

“聽得懂,有意思,不像單純說教一樣,我們老百姓很喜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進鄉村活動結束后,連雲港市連雲區雲山街道白果樹村50多名村民給予點贊。

“小馬扎課堂”是連雲區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法的又一舉措,以鮮活靈動、輕鬆愉悅為主調,以隨時隨地、方便快捷為優點,為全區黨員群眾提供先進思想文化精神學習平台。主要吸納青年黨員、團員為“講師”,採取“理論+文藝”宣講模式,根據理論學習重點、群眾關系熱點,組織編排快板、舞蹈、獨唱、朗誦等文藝節目,奔赴田間地頭、企業車間、文化廣場、鄉村舞台、碼頭漁船,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向當地群眾宣傳黨的先進理論思想,實現了理論學習零距離、面對面。

目前,“小馬扎課堂”已開展40余場,覆蓋黨員群眾2300余人次,正在轉變為百姓知曉政策的“新窗口”、理論學習的“加油站”。

設置“村民評理說事點”,黨史學習教育聽人民“說”

“再也不用往家裡搬煤氣罐了,管道天然氣既省錢又安全,很劃算。”連雲區雲山街道黃崖村偏僻片區的13戶村民一致道謝。“村民評理說事點”成立以來,收到了很多金點子、好主意,也碰到了很多硬骨頭,但都被一一解決。

“設置‘村民評理說事點’的目的,就是把群眾的意見建議收集起來,讓大家暢所欲言,幫助我們找准工作的重點。”連雲區雲山街道黃崖村書記徐新君說。就這樣,“村民評理說事點”作為群眾訴求反映渠道,發揮了大作用。圍繞群眾關心的問題與村民展開討論,並會同村“兩委”、駐村共建單位等共同協商制定解決方案。通過“打造一個議事點、明確一名聯絡員、建立一個微信群、挖掘一批評理員、解決一批煩心事”,實現線上線下“零距離”服務村民。同時,強化過程管控,設立群眾滿意度回訪機制,保証辦事不中斷、質量必達標。

總之,不管大事小事,家長裡短、鄰裡矛盾等等,都可以拿到這裡評一評、說一說,如今“村民評理說事點”也被鄉親們親切地稱之為村裡的“智囊庫”。

打造“荷樂匯”品牌,黨史學習教育為人民“干”

“我第一個要上前,嫌我年紀大,我就做后勤,給你們提供盒飯。”連雲區連雲街道荷花社區老黨員程玉華毫不讓步地請纓道。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荷花社區黨員群眾用自己的方式,參與環境整治、矛盾調解等工作,推動了一件件問題解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荷花社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功能,制定黨群服務、政務服務、生活服務“三張清單”,廣泛聯合黨員群眾開展防汛防火、扶貧濟弱、創文創衛、矛盾化解、糾紛協調等志願服務活動。依托“時間儲蓄銀行”志願服務品牌,深化“存儲愛心、支取溫暖”服務理念,指導參與活動黨員群眾將活動時長錄入“儲蓄銀行”,隨時線上線下換取生活用品,形成愛心幫扶、星級評定、紅利支取的服務體系,引導黨員群眾在為民辦事服務中增加獲得感,不斷擦亮“荷樂匯”為民服務品牌。目前,社區已有200余名黨員群眾參與,累計服務社區居民1300余人。

組建“群眾評議團”,黨史學習教育靠人民“評”

“黑臭水體整治后,都可以在這養魚了,真不錯。”“老舊小區改造本身就是利民惠民的事情,好事就得給它辦好。”在連雲區“我為群眾辦實事”群眾評議現場,代表們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看法,現場十分熱鬧。

“群眾評議團”主要由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代表、實地測評地點群眾代表參與,採取“一類項目一場評議”模式,通過直奔民生實事項目現場,聽取項目進展匯報,察看項目推進實效,對民生實事項目進行打分測評。當然,“群眾評議團”不光在於評議,還能監督問題解決,代表把現場聽取的意見問題梳理,形成“條目式清單”進行轉交,再線上查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評”,確保問題跟蹤督辦有效,有效推動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落實。截至目前,已開展較大規模群眾評議2場,參與人數達260余人次,從測評結果看,參與測評的重點民生項目群眾滿意度都很高,部分項目代表們一致給出了滿分。(公衍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