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京秦淮構筑“幸福河湖”樣板:從治理“主動脈”到改造“毛細血管”

馬曉波
2021年12月20日07: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銀龍潭美景。人民網 馬曉波攝

帶上橘紅貝雷帽,畫上精致妝容……持續走低的氣溫,也沒能阻擋南京市民張真珍與閨蜜到明外郭高橋門公園“打卡”的熱情。

這處小游園是張真珍今年夏天偶然發現的,距離她居住的銀龍花園小區也就一路之隔,在此之前,這裡是大片菜地加上零星分布的磚瓦房,鮮有人駐足。“誰能想到,一年之后,周邊環境徹底變了樣,清澈的銀龍潭泛起漣漪,倒映著岸邊的落羽杉、黃菖蒲,煥然一新的場景是我們休憩的絕佳場所。”

南京秦淮,因水得名。多年以來,水環境提升被視為全區“1號工程”強力推進,隨著月牙湖、清水塘等重點河湖整治取得了成效,銀龍潭、鄭和公園等群眾家門口的小河湖同樣被納入整治范圍。如今,“清水綠岸、魚翔淺底”已成為秦淮區大小河湖的現實寫照。

無名溝渠的蛻變之路

小區附近有個“城中村”是怎樣一種體驗?

破舊的磚瓦房,泥濘的小道,生活污水隨處亂倒,黑臭的池塘旁養著幾隻牲畜,再配上雜亂分布的菜地……在張真珍的眼中,過去的明外廓高橋門公園地塊就是城中村的代表。早年間,原住民們圍湖搭建了房屋,開墾了菜地,生活污水直排下河,一到夏季臭氣扑鼻。在她搬到銀龍花園的十多年時間裡,來這邊的次數寥寥,“都不願多看一眼”。

2020年,秦淮區對周邊環境開始進行治理,零散住戶也被妥善安置他處。這個“城中村”不僅煥然一新,還有了屬於自己的名字。

“因為靠近銀龍花園小區,所以,我們給它取名銀龍潭。”據秦淮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整治過程中,通過擴大水面面積、切斷排污點源、清除內源污染等措施,提升銀龍潭的水質。在這基礎上,還實施生態修復、安裝活水管路、生態攔截濾床、進行水生態系統構建與維護等,對景觀水系統進行進一步優化。秦淮區將開啟銀龍潭模式,為居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閑去處。打造河長制主題公園,講好水故事,宣傳水文化。

如今的銀龍潭,水質清澈見底,一尾尾小魚在水草間穿梭嬉戲,再也沒有從前的影子。

“夏天來風景才好看,石竹、大花金雞菊、馬鞭草爭奇斗艷,微風掠過,花海如浪花起伏,花紅柳綠間是銀龍潭一池碧波,令人陶醉。”在年過花甲的張真珍看來,與閨蜜相約拍人拍景,便是最幸福的事情。而經過治理后的明外郭高橋門公園,便是她們記錄她們退休生活最好的背景板之一。

事實上,如果把河湖看成水生態系統“主動脈”的話,那小水溝、小池塘之類的小微水體則是水生態系統中的“毛細血管”。秦淮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小微水體作為地表水的最小單元,直接影響著河湖的治水效果。同時,因為其大多數分布在群眾身邊,與生產生活關系最為密切,也是反映較多的問題之一。

為此,在經歷了2017年全面消除黑臭,2018年完成雨污分流,2019年水質穩定達標之后,去年開始,秦淮區將治水目光瞄准居民家門口的小河小湖,全面開展小微水體整治,讓“美麗河湖”細致入微。

包括銀龍潭在內,小微水體整治成就了一批家門口的“小確幸”。今年,秦淮區緊盯全域Ⅳ類水目標,實施白甸泵站、龍苑泵站、象房村老泵站前池水環境提升工程,對泵站前池進行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態修復。在有計劃地做好小微水體整治的同時,將小微水體治理工作也納入河長制管理,明確管護責任、管護標准、管護內容,定期保潔,確保水面無漂浮物、垃圾,岸上無垃圾和堆積物,全面開啟“小微水體”長效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批網紅打卡地,“城河一體、水綠相融、人水和諧”的水系流域花園逐步展現,讓居民感受“走出家門就是花園”幸福感。

管養人員在月牙湖清理作業。人民網 馬曉波攝

建管並重的治水之道

對於六朝古都的南京而言,山水城林資源豐富。怎樣的景觀最能代表“金陵”之美?對因水得名,借水而旺的秦淮而言,河湖魅力不需多言。

如果你是前來南京自駕游的旅客,又剛好是從主城前往中山陵,那麼你有著不小的幾率會穿越明城牆,途徑標營門。稍加留神,不難注意到道路兩側的盈盈碧波,這便是被稱為全國“河長制”培訓現場教育基地的月牙湖。

冬日的月牙湖,幾隻黑天鵝浮游水中,在藍天白雲倒映之下,呈現出人與自然的和諧景象。經過治理后,過去這汪黑臭的湖水,如今已是南京擦亮生態底色的生動注腳。

“這幾年的‘秦淮印象’越來越好,天更藍,水更清,城市更干淨。正是前些年對月牙湖的大力整治,為我們才減輕了不少壓力。”月牙湖社區河長鄒夢青說。

事實上,月牙湖曾用於漁業養殖,周邊污水下河,水質黑臭,居民意見較大。2016年12月,月牙湖實施水環境綜合整治,採取“還河於民、標本兼治、一河一策、建管並重、全民參與”的治水路徑,促進月牙湖生態環境品質提升。如今的月牙湖水質穩定在Ⅲ類以上。群眾的滿意度在98%以上。

同時,人工投放沉水植物、浮水植物、魚類、藻類,也可以讓河道逐步恢復生態系統,賦予了月牙湖強大的自淨能力。並率先在月牙湖實行“五位一體”綜合管養,徹底解決了以往“水裡不管岸上,岸上不管水裡”的問題。

今年1月,鄒夢青擔任月牙湖街道月牙湖社區書記,也成為了月牙湖的社區河長。“按照規定,社區天天有人前往巡河,但除了岸邊、水中有落葉,偶爾有被風吹下去的垃圾,在我的印象中,巡河幾乎沒有需要費神處理的事件。”鄒夢青說。

探索創新的河長之“治”

人民網注意到,為了推進區域水環境質量“好上加好”,近年來,秦淮區堅持“三分建七分管”的道路,不斷推進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到“有能有效”。

在月牙湖的區河長公示牌上,不僅標出區級河長、街道河長、社區河長的姓名、職務、通訊方式,還包括有河道警長、民間河長、保潔組長以及社會監督員的身份信息。鄒夢青的“輕鬆”巡河,也是源於多股力量凝聚合力,才能為月牙湖的流域健康保駕護航。

“目前,秦淮區正在探索從‘河長制’到‘河長治’的轉變。在最新制定的《秦淮區河長制‘1+N’綜合治管模式實施方案》中,以區級河長挂包的主要河道為重點,圍繞解決河道水質常見突發性問題,全面梳理流域內涉及的相關水務設施,形成‘1+N’綜合管護‘一張圖’,其中‘1’為河道,‘N’為沿河排口、管網、岸上節點井、雨污分流片區、流域排水戶,構建以河道為本體、上游各類關聯設施為支撐的綜合治管網絡體系。”據秦淮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對河長職責的要求不再只是包括日常巡河,對河道水質問題,還包括整合力量統籌調度,全過程督促問題整改。“河長一旦發現有排口污水下河,由河長吹哨調度,召集河道、道路管網和片區雨污分流建設養護單位、屬地街道管理執法人員進行現場分析研判,這樣就扭轉了原先各部門各自為戰的局面。”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秦淮區共完成黑臭河整治30條,實施河道水環境提升27條,建成雨污分流片區1455個,面積35平方公裡,污水管網65條,總長39公裡。10個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排水達標區創建通過市級驗收,8個市考以上斷面連續兩年全面穩定達標,基本實現全域IV類水目標。

南京市秦淮區水務局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秦淮區將以“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文昌人和”為標准,打造人民群眾滿意的幸福河湖,助力秦淮建設特而精、最南京、高質量、現代化中心城區,讓水與城市和諧共生,讓每條河流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