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開出民生幸福大健康“處方”

2021年12月22日16:2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開出民生幸福大健康“處方”

時近歲末,“健康海安”建設馬不停蹄。

7日和9日,海安市委主要領導帶隊實地調研醫療衛生工作,詳細了解公立醫院改革、衛生人才與學科專科建設、中醫藥傳承發展情況。10日,大公鎮創建省健康鎮通過專家組現場評估驗收。

近年來,海安牢固樹立“大健康”統領下的“大基層、大衛生、大保障”的工作理念,不斷健全“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開出大健康的“海安處方”。

實施“大基層”改革,夯實健康基礎

緊盯“大基層”,海安加快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建立“市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紐帶、村衛生室為基礎”三級聯動的市域醫療服務體系,推行遠程醫療服務,推廣“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模式,賦能“健康海安”建設。

海安推行鎮村醫療機構一體化管理,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角斜鎮周庄村村民符春友患高血壓多年,村衛生室為他建立健康檔案。“打開電腦就能看到老符的血壓變化動態,為他適時調整用藥品種和藥量,他就不用親自去鎮衛生院了。” 村醫姜艷說。

近年來,海安投入8000多萬元用於新(改、擴)建標准化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統一配置醫療器械等基礎設施。46家村衛生室建成省示范。

在南通,海安率先獲評“江蘇省基層衛生十強縣(市)”。

9月23日,位於墩頭鎮雙新村總投資1億元的海安市應急醫院開工建設,將配備16排CT、呼吸機和PCR實驗室等設施,彌補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和救治能力短板。

海安打造區域醫療服務中心,人民醫院和中醫院先后晉升三級乙等,兩家醫院都有科室被列為省重點。

海安優質的醫療資源和醫療服務影響不斷擴大。目前,該市擁有三級醫院2家,二級醫院5家,一級醫院44家,鄉鎮衛生院10家,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225家,10家鄉鎮衛生院、70家村衛生室建有中醫閣。按村(居)常住人口數量,每村不少於3人,全市配備831名鄉村醫務人員,並實行人員區域內有序流動。

海安還先后投入1.2億元,建成區域衛生健康信息平台,完成醫院管理信息系統升級改造,搭建醫療機構之間、醫生與醫生之間協同完成醫療服務的新模式,實現網格內居民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健康管理等一體化、連續性的服務。該市的人民醫院、中醫院通過該平台與省、市平台對接。對外可聯系上海、南京、北京等地大醫院遠程會診,對內可為基層所有鄉鎮衛生院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真正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上下貫通。

倡導“大衛生”理念,建立健康機制

“大衛生”是現代衛生事業的發展方向,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背景下,海安努力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建立健康機制。今年10月,海安出台《村衛生室服務能力建設評價工作實施方案》,將村衛生室建設納入區鎮街道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責任書和鄉村振興實績考核。“每年,市裡會組織專題培訓2次,鎮衛生所組織培訓4次,我都會參加。”李堡鎮李灶村村醫陳琪琪說。

海安各級醫療機構利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宣傳欄、孕婦學校、健康教育知識講座等平台載體,廣泛宣傳健康知識、急救知識。冬閑時節,城東鎮南陽村衛生室卻很忙。執業醫師盧建華正在中醫閣裡,一邊為村民提供推拿、艾灸、中藥貼敷等服務,一邊講解冬季養生知識。

海安大力倡導全民健身。9月28日,在海安市文化藝術中心多功能教室內,該市教師發展中心附屬小學的孩子們在老師指導下學習花樣跳繩。六年級學生徐夢淇說:“開合跳、交叉跳、車輪跳等跳法太有趣了。”11月19日,海安市實驗小學舉行“一校一品”現場展示活動, 推動健康校園建設與落實“雙減”政策有機融合,豐富學生課后延時服務內容。武術已經成為該校孩子們喜愛的健康運動。

通過運動提升健康質量。三門球運動項目為海安本土原創,經過30年的實踐創新,已經成為海安體育特色文化品牌,並在全省400多所學校推廣。北凌農民從1963年開始至今連續58年不間斷舉辦農民運動會,引領農民自發參加健身運動,並培養出奧運冠軍仲滿以及陳進等10多名知名運動員和農民健身代表。

心理健康從關心孩子開始。10月21日,海安舉行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專題培訓班。曲塘中學教師張紅霞執教《沖突帶來成長》一課,孩子們通過角色扮演等方式了解了五種沖突處理方法。曲塘中學經過近20年的探索和實踐,提煉出了“心本教育”的辦學思想。

目前,海安校園心理健康教育已成為具有一定輻射力和影響力的心育品牌。

先行“大保障”實踐,滿足健康需求

海安積極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海安創新推出“保險+家庭醫生”服務模式,南莫中心衛生院是試點。院長姜志寶說:“我們專門為家庭醫生配備智能健康服務包,包內備有心電圖機等醫用多功能檢查儀,通過刷身份証即可完成血糖、血氧飽和度等項目檢測,並自動存檔。”11月24日,該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通過省級考核。

“5月初,我覺得昏昏沉沉,要不是家庭醫生及時給我把脈,我說不定就中風不起了。”濱海新區江海村村民夏新鳳說。

目前,海安擁有86支家庭醫生團隊,共計600多人,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鎮村全覆蓋,常住人口簽約率達51.6%,重點人群簽約達84.4%。

11月16日下午4點半,人民醫院重症科護士康小玲如約來到三塘社區陳大爺家中,為他更換導尿管。陳大爺的家人說:“如果將老人挪下床,再打車去醫院,起碼得折騰大半天。”

海安試點“互聯網+護理服務”,在全市12家公立醫院開展多項上門護理服務項目,目前已惠及3000多人次。

海安市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早在2016年就投入運行,為老人提供助浴、助餐、助醫等15項規范化免費服務。截至11月底,已有6萬老年人受益。

海南小區7號樓的參保人胡加明高位截癱,為重度失能者,享受照護保險待遇。他申請居家上門服務套餐后,經過專業護理,身上10年之久的壓瘡完全消失了。

老人的健康引發關注,養老服務需求也在不斷升級。今年初,海安對192名在冊百歲老人實施“百歲老人健康有約”為民辦實事項目。南莫鎮興南村10組105歲的郟唐氏老人耳聰目明。10月17日,南莫鎮中心衛生院的醫生上門為她“保健”,老人說:“他們每個月都來看我,做夢都沒想到有這麼好的待遇。”

人均期望壽命是居民健康的主要指標之一。2018年至2021年,海安人均期望壽命從82.22歲提高到82.99歲,位居全國前列。

本報記者 趙勇進 徐愛銀

本報通訊員 施紅雲 鄧秀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