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三項行動”淬煉為民服務“百姓心”

2021年12月23日18: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靖江市融合推進“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三訪三聯”“三優三促”“三強三爭”三項行動聚力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躬為民服務“百姓心”。

“三訪三聯”,做好百姓的“傳聲筒”

今年5月份以來,東興鎮萬盛村總支書記奚志華每天都要去該村的“萬眾興盛”項目工地。該項目是靖江市“‘黨建引領+26條政策’促鄉村振興和農民共同富裕”實事項目中首個成功試點項目,每年可為萬盛村新增至少120萬元的村集體收入。為了項目的順利實施,奚志華下沉一線,訪民心、聽民意,多次召開企業主協調會議,做原先地塊上9家企業主的思想工作,最終爭取到了他們的支持,又奔波在各個職能部門之間,用半年為項目拿到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証》等六証,為項目后期建設和融資奠定了基礎,為全市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靖江市各級黨員干部深入開展“駐訪調研、接訪解題、走訪慰問,聯動項目、聯挂企業、聯建社區”“三訪三聯”行動,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到一線摸實情、找問題,到基層定思路、尋對策,共列出3090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

圖為東興鎮黨員干部深入“萬眾興盛”項目一線了解項目推進情況。靖江市委學教辦供圖

“三優三促”,做好百姓的“監督員”

靖江市各部門以開展“民情體驗日”活動為契機,紛紛出台具體政策措施,推動形成常態長效管理。到目前為止,已出台《靖江市非公有制企業“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單》《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靖江市推進“一件事”改革的實施方案》等各項制度100余件。

實事項目好不好,直播訪談晒一晒。靖江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市融媒體中心聯合打造“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在線發布融媒直播訪談節目——《實事項目面對面 邀請您來評一評》,全市100個重點項目實施單位負責人陸續走進直播間,向社會發布項目完成情況、取得成效,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造福群眾的生動實踐。據了解,該市在泰州各市(區)率先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會,共推出項目巡展100期,開展巡查督查200余次、觀摩評議150余場、“實事項目面對面,邀請您來評一評”融媒直播訪談活動19期。

黨史學習教育開始以來,靖江市委組織部充分用好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管理平台,共向全市1100余名服務成效突出在職黨員獎勵32萬服務積分,約談提醒6名“慢作為”負責人,以正向激勵、反向倒逼“雙向”發力,黨員干部作風持續轉變。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建立健全“優政策、促落實,優機制、促落地,優作風、促落細”常態化監管監督機制,在動態管理、鞏固深化中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行穩致遠。

圖為《實事項目面對面 邀請您來評一評》直播訪談現場。嚴智勇攝

“三強三爭”,做好百姓的“組織者”

靖江市積極開展“新征程、新狀態、新作為”大討論活動,推出黨政“一把手”訪談42期。堅持“領帆在先、攻堅在前”,帶頭認領重大項目建設、重要改革事項500余件,解決民生類問題400余個。

靖江市立足“我為群眾辦實事”出發點,發揮各支部結對共建優勢,從慰問幫扶、關愛助學等方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傾心為民辦實事。市總工會黨支部聯合新橋鎮新合村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真情關愛困難職工子女,激勵學子腳踏實地、向上向善。海鎮村原有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兩家企業,房屋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隱患,為解決這一問題,黨員們協商依據“騰籠換鳥”盤活存量資產的方案,將原有舊廠房拆除重新翻建標准化廠房,用於出租,增加村集體收入,帶動村民共同致富。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農村黨組織共打造特色產業項目和致富項目292個,社區黨組織建設睦鄰服務點245個,企業黨組織設立“黨員責任區”“紅色車間”306個,機關黨組織與村(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600余次。

圖為在職黨員進社區“五帶三星”主題黨日活動。朱其攝

全市持續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推進開展“五帶三星”活動。機關事(企)業單位黨組織在以往“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的基礎上,組織至工作地報到的在職黨員轉移至自己居住的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群眾活動,帶頭講政治、帶頭顧大局、帶頭講文明、帶頭樹新風、帶頭做義工,爭做“三星級”黨員。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主題活動,4000余名機關黨員走進項目一線、田間地頭,開展“崗位親民、業務便民、服務惠民”活動800余次。

靖江市以“兩在兩同”為引領,扎實開展“強示范、爭擔當,強功能、爭作為,強引領、爭奉獻”主題活動,致力在開新局、譜新篇、建新功中建強戰斗堡壘、匯聚先鋒力量。圍繞領導干部、基層組織、廣大黨員扎實做好“三強三爭”工作,以一系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陳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