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辦實事|1天辦好6本書証!無錫錫山“拿地即開工”模式獲企業點贊

2021年12月23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行政審批服務現場。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從今年元旦假期后我們提出辦理開工手續后,錫山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就全線介入專班辦理,在相關部門的陪辦、督辦下,建成效率遠超預期!”12月13日,在項目建設即將竣工之際,鷹普中國有限公司專門向錫山區政府寫了一封感謝信,點贊該區在項目落地建設過程中的“錫山速度”。

在收到感謝信后,錫山區代區長顧文浩表示:“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是對我們營商環境最直接、最重要的認可!”今年以來, 錫山區堅持學黨史、辦實事,為實現產業項目全流程跟蹤,錫山區依托長三角“一網通辦”平台開發了“拿地即開工”網上跟蹤系統,通過項目進程可追溯、可評估,為各環節協同推進提供支撐,從而不斷提升“拿地即開工”帶來的營商環境體驗感。

“直通車”1天辦好6本書証

鷹普中國是香港上市公司鷹普精密工業在錫山區投資的重大項目,自項目完成土地出讓以來,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就成立了專班,為企業提供“直通車”服務。該局負責人說:“鷹普項目總投資3億美元,時間意味著效益,早一天投產,企業就早一天有收益。”

2021年元旦之后,錫山區各部門在一個工作日內,就協助企業完成不動產權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等6本書証的辦理,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設計方案審查、繳稅、交地、發証工作﹔錫山開發區行政審批局也在兩個工作日內協助企業完成了合同歸集、質安監備案、施工許可証發放等后續手續,多部門無縫對接,實現“拿地即開工”的目標。

2021年9月,隨著企業進行重大變更,無錫自然資源規劃局錫山分局又主動對接稅務部門,實行容缺預審和延時服務,在1小時內為企業辦理完成鷹普精密工業旗下兩家企業工業用地的轉移登記。“正是有政府高效的服務,我們的項目才得以迅速推進,目前已進入竣工階段,所以我們給政府專門寫了感謝信。”12月23日,鷹普中國后勤總監賈波這樣說道。

多做先做 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對鷹普項目從土地挂牌到開工建設,進行全流程跟蹤服務,是錫山區服務所有重大項目“拿地即開工”的縮影,也刷新了無錫市重大項目“拿地即開工”的效率紀錄。

2020年10月,錫山區在江蘇率先推行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相關實施辦法,由錫山區行政審批局牽頭實施,目前,該區重大項目“拿地即開工”漸成常態。“重大項目‘拿地即開工’不是放鬆監管,而是採用關口前移、前置服務、容缺受理等提升效率,后者才是核心和關鍵。”錫山開發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介紹說,錫山開發區是江蘇“信用承諾制審批”服務的首批試點單位,像鷹普這類重大項目從簽約進駐后,相關施工圖設計文件和質安監手續等就已進入專班服務模式,提前進入預審查。

2021年以來,錫山區稅務、經信、審批等多部門主動對接、提前介入、並聯辦理,不斷壓縮辦証時限,已為11家企業提供了“多証聯發”服務。(陶潔 周雯潔)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