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跨省通辦、容缺預審、APP協同......這些創新審批正加速鹽城大豐接軌上海

馬燾燾
2021年12月2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長三角一網通辦服務窗口。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想不到!在大豐也能辦理安徽籍身份証了!”11月2日下午,安徽省臨泉縣的柳先生為9歲的女兒在鹽城市大豐區海防派出所辦理了身份証。自10月20日起,長三角區域啟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柳先生便是受益者之一。

近年來,大豐區積極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創新推出了容缺預審、APP協同、前中后台集成辦理等多種方便企業和百姓的服務產品,形成了審批制度改革的“葡萄串”效應,也成為大豐接軌上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和建設高能級城市的速度保障。

容缺預審 拿地開工

“誰想到一紙‘意見書’就能夠激活手續辦理的速度,直接開工大吉了!”在大豐港經濟開發區的天合光能10GW光伏組件項目現場,負責人高櫻華興奮地分享經歷。“要在以往,我們在多個部門跑下來,少則兩三周,多則一兩月才能拿到施工許可証。”據悉, 該項目也是大豐區首個享受“拿地即開工”便捷審批服務的工業建設項目。

“經過與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住建局、港區項目服務中心等部門一同討論,我們為企業提供了綜合性的指導意見,六個部門在現場直接溝通銜接后,採取並聯審批的方式,協同港區項目代理員在2小時內完成了全部手續。”大豐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介紹。

據了解,“拿地即開工”是大豐區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工作,該區為此制訂出台了《關於社會投資工業建設項目“拿地即開工”審批改革創新實施方案(試行)》文件,以推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為出發點,全面優化再造審批流程,大幅提高投資項目審批效率。

“‘拿地即開工’的關鍵在於相互信任。”大豐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表示,區各社會投資項目建設單位與區各經濟板塊雙方確立投資互信關系后,通過承諾制、容缺預審制等方式先行開展項目前期工作,待取得土地(土地摘牌、簽訂土地出讓合同並繳納土地出讓金)后,向建設單位發放容缺預審施工意見書,待承諾事項全部在限期內到位后,迅速換發相關許可証,為項目順利實施、加快建設創造良好環境。

如今,容缺預審,拿地開工已經惠及大豐區天合光能、海恆風電、中天海纜、明月海祥、卯酉教育服務中心一期、新城悅雋一期等多個項目,“以前工業項目審批需要跑多個部門、辦各種手續,費時費力費成本。現在,我們在保証安全、不影響環境的前提下,創新推行‘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變部門‘坐等審批’為靠前‘合成作戰’,使單個項目開工時間平均提速2個月。”大豐區行政審批局主要負責人表示。

跨省通辦 接軌上海

如今,不但老百姓能夠在大豐區跨省辦理各項個人業務,企業也能通過跨省通辦免去大量人力、精力成本。11月15日,上海市申川農貿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高雲霞便在大豐區領取到了上海市寶山區衛健委發放的衛生許可証。“真的完全不用回上海辦理,太方便了!”

高雲霞說,不久前,公司委托申請人咨詢有關辦理衛生許可証的事宜,“當時已經做好准備回上海辦了,但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發現我們公司所在地的大豐川東農場屬於滬屬農場,內部企業行政許可審批權力可由上海市有關部門行使。隨后,工作人員便聯系了負責該行政許可事項的上海市寶山區衛健委進行溝通。”

經過兩地協調,大豐區行政審批局窗口指導申請人通過上海“一網通”系統提交了衛生許可証辦理申請。寶山區衛健委收到這一申請后,便根據《跨地域通辦合作協議》發函,委托該區行政審批局開展現場勘查工作。經過對公司衛生狀況、消毒設備等情況進行現場核驗、拍照留存后,寶山區衛健委當天就做出了行政許可決定,並通過EMS快遞方式將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送達申請人。

兩地審批部門形成接力棒,依托互聯網平台與快遞服務,工作人員全程幫辦代辦,使企業可跨省辦理相關証照,免去了企業“兩頭跑”“折返跑”的麻煩,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異地辦理,讓已融入上海“一小時經濟圈”的大豐區再度提速。據了解,自“跨省通辦”改革開展以來,該區相關部門已與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76個地區開展通辦交流合作,納入“跨省通辦”事項104項,受惠群眾達2萬余人。

APP協同 提速三成

掃碼下載,一鍵注冊,圖像申報,全程可觀,這是大豐區今年上線的“項目審批通”APP。

在大豐區行政審批局投訴建設審批窗口,海聆夢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吳健申請備案事項放行后,工作人員同步將信息推送至其他窗口同步辦理,全過程隻用了8分鐘。“我們的材料是比較復雜的,因為涉及到甲方家居智能生產線二期的項目申報,但是手機端可以一目了然的查看辦理進度,還有流程提示,太貼心了!”

人民網了解到,作為大豐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創新舉措,“項目審批通”APP從2020年便開始了內測工作,經過大量企業試用及街道、鄉鎮反饋后,APP於今年4月上線運行,並獲得國家版權局軟件著作權証書。

“我們進行了20輪的修改和優化。”大豐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介紹,目前,該APP設有新聞動態、項目進度、互動訴求、政策文件和統計分析五大功能版塊。在“項目進度”版塊,企業用戶可通過投資金額、產業類別、項目類別、所屬主體、項目年份等,分別實現單項或復合精准查詢,也可通過關鍵字搜索,了解每一類或每一個項目的基本信息和審批進度。

不僅如此,企業還可以在“互動訴求”版塊提出有關咨詢或訴求,責任單位將第一時間答復和解決。同時,全區重大項目的審批動態也可以通過APP公示,APP還會提供各板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方面的最新情況,以此推動板塊比項目、部門比服務。

行政審批改革之路的推進中,創新是第一動力。除了跨省通辦、APP審批、容缺預審外,大豐還開發了“前中后台”全鏈條審批,一窗口受理所有材料,多部門聯合審查。以及企業開辦一次性辦理六個環節的“全程通、零費用”申請模式。

“‘項目審批通’APP是全國首創,它就像一個放大鏡,不僅顯示了審批工作細節,還展現出審批部門的擔當作為,讓我們的工作實現協同共享,全流程可知可感可控,真正提高了審批效率。”大豐區行政審批局局長茅曙峰表示。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