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全省對高校畢業生人才需求數首破10萬大關

2021年12月23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向全球,江蘇吹響聚才“集結號”

12月22日,江蘇優秀高校畢業生暨博士后人才需求信息線上發布會在南京召開。江蘇與全國118所“雙一流”高校和重點科研院所以及部分海外留學生社團,以“雲連線”方式開展人才對接交流,拉開2022年度江蘇全球引才活動的序幕。據悉,今年全省對高校畢業生人才需求數量首次突破10萬大關,再創崗位需求征集規模新高。

征集10萬+崗位,為全球引才導航

發布會上,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洪浩全面介紹江蘇的優越環境和支持人才創新創業政策。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發布2022屆高校畢業生和2022年度博士后人才需求信息,誠邀天下英才來江蘇創新創業。

“這是我省舉辦的參會人員規模最大、發布人才需求最多、引才規格層次最高的一次人才盛會。”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這是深入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落實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的重要要求,加快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蓄勢賦能的一項實際行動。此次活動創新將更好推動高校畢業生人才高質量就業,更大力度吸納引進博士后等高層次人才,主動幫助用人主體搶抓人才競爭主動權。

此次征集,江蘇拿出了最強誠意、最大決心。從需求總量看,全省征集人才需求數量較去年同比大增54.3%,首次突破10萬大關,再創規模新高。全省680家企事業單位,855家博士后站點提供5887個博士后需求崗位。征集崗位聚焦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優勢產業鏈,聚焦重大戰略人才儲備,覆蓋全部15所在蘇“雙一流”高校,90%的省屬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85%的“中國500強民企”江蘇上榜企業以及75%的江蘇上市公司百強企業,基本實現江蘇最強用人主體全覆蓋。

一次性整合打包提供最優崗位,極大降低了檢索成本,以最大誠意為更多有志在江蘇創業發展的優秀青年人才導航、護航。

40萬人在線,精准匹配用人需求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江蘇人才需求發布首次採取在線發布形式,主會場、分會場視頻會議及網絡直播同步進行。近1萬名高校師生通過視頻分會場參與現場活動,超40萬人收看線上直播。活動還專門開發微信小程序,便捷搜索崗位,精准匹配需求信息。

“年輕人都希望能找到一個好的平台發揮自己的所學所長,江蘇,就是這片具有無限發展潛力的熱土。”來自清華大學醫學院的博士研究生戴逸飛在分會場連線時表示,即將到南京江北新區工作。在他看來,江蘇生物醫藥產業規模和創新能力在全國都屬領先。綜合考慮城市發展、職業規劃、生活以及子女教育等多方面事項后,他認為江蘇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在薪酬待遇上,全省征集崗位平均稅前年薪達10萬元以上。258家省直及中央駐蘇企事業單位平均綜合年薪超18萬元,其中高校科研院所超過20萬元。例如,南京大學為博士人才開出最高42萬元綜合年薪。南京理工大學在提供30萬元年薪基礎上,額外提供68萬元貨幣化補貼加20萬元科研啟動經費。江南大學為頂尖人才、領軍人才及青年拔尖人才提供50萬-120萬元的稅前年薪。紫金山實驗室為博士人才開出基礎年薪高達40萬元,碩士人才超過20萬元。民營光纖光纜龍頭上市公司中天科技、亨通集團為本科生開出最高18萬元年薪並提供免費食宿,服裝紡織龍頭企業紅豆集團、國家級軟件開發企業擎天科技為博士人才提供最高40萬元年薪。

在科研支持上,部省屬高校為引進人才提供科研啟動經費、安家費或住房補貼。揚州大學以“一人一議”的方式為引進人才提供31萬-800萬元不等的科研啟動費及安家費打包支持。在住房、交通等生活保障上,國網江蘇電力有限公司提出,向進站博士后免費提供140㎡周轉住房。

118所高校院所同赴盛會,各類人才需求旺盛

面對疫情影響和國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江蘇展現出強勁的經濟發展韌性和活力,繼續保持對各類人才的旺盛需求。3045家用人單位提出崗位需求,包括98所高校、48家科研院所、77家醫療機構、318家國企以及近2500家各類民企、外企及中外合資企業。

高校方面,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江南大學等全部10所在蘇部屬高校合計提出1490個人才需求,蘇州大學、南京郵電大學等64所省屬高校一共拿出4450個用人崗位。

紫金山實驗室、姑蘇實驗室作為首批省重點實驗室,一次性需求人數分別達224人和119人。省人民醫院、省腫瘤醫院、蘇大一附院等17家大型三甲醫院在內的77家醫療機構提出近1700名專業醫學人才需求。徐礦集團一次性拿出600個崗位面向本科生,華泰証券面向碩士研究生提供400個崗位需求。民營鋼鐵沙鋼集團一次性拿出超過450個用人崗位。

無錫、鹽城、揚州以及紫金山實驗室、江蘇銀行等還進行了引才宣講。江蘇銀行黨委副書記季金鬆通過視頻連線向全球學子呼吁,江蘇銀行不唯專業、不唯地域,廣攬數理化文史哲、天南海北的實學真才。近年來,江蘇銀行一大批校招大學生走上各級管理崗位,既得到施展才華的舞台,又享受到豐厚的薪酬。

發布會吸引了全國118所雙一流高校和重點科研院所畢業生的求職目光。通過“雲連線”,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相關負責人紛紛致辭。從學科布局來看,此次參與發布會的高校覆蓋我國全部一流優勢學科,既包括材料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生物學等支撐產業轉型升級和區域發展的新興學科優勢高校,也包含哲學、社會學、數學、物理學等基礎學科優勢高校,緊貼江蘇產業實際和專業需求。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