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藝術類專業江蘇省統考評卷:“背對背”確保公平公正

2021年12月24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背對背”“不見面”確保公平公正

江蘇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專業省統考工作全面展開,分為美術類、音樂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3種類型,報考總人數約4.9萬人。記者23日從省教育考試院了解到,今年的試卷結構、題型題量及命題內容堅持科學性和規范性,把握試題難易度和區分度,力求考查考生真實的專業水平。

在美術評卷現場,評卷老師背對背坐著,認真評審著每一位考生的作品。評卷專家介紹,美術類專業省統考分為素描、速寫和色彩3門科目。素描試題著重考查考生的構圖、透視、比例、結構等基礎造型以及對臉部特征的塑造能力﹔速寫試題著重考查考生對所描述對象的主次關系、虛實關系處理與表現能力等﹔色彩試題著重考查考生對明暗關系、純度關系、冷暖關系、空間關系以及不同物體的質感等方面的塑造能力和組織能力。

音樂類分為筆試和面試,筆試試卷分為《練耳》《基本樂理與音樂常識》兩大部分。評卷專家說,試卷結構、試題內容、題型題量與往年基本一致,命題難易程度符合我省考生的實際情況,有一定區分度,有利於人才選拔。“在面試評卷方面,我省經歷了考生評委面對面評分,到考生評委拉帘子現場評分,再到現在考生評委不見面‘考評分離’模式,考生考試先錄音錄像,評委隻聽錄音進行評分,減少人為干擾因素,保証考試公平公正。”

編導類評卷專家介紹,廣播電視編導筆試分為影評寫作和故事創作兩個科目。影評寫作影片所弘揚的“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的主題,對當下中國青少年具有積極的教育意義,符合教育考試選拔和培養人才的要求。故事創作試題所採用的素材本身較為貼合考生生活認知,編創的開放性較大,試題難易適中,能夠激發考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目前,美術類、音樂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省統考評卷以及音樂類面試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袁桂華說,美術類專業省統考實行網上評卷,每個考生的每份試卷均須經過一次分檔、二次分檔、評分3個環節,每個環節均由多名評委“背對背”獨立評判。在評委評判的同時,質檢組專家負責對已評試卷進行復查。質檢組發現的問題,交由仲裁組裁決,以確保評判結果客觀公正。音樂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省統考的筆試評卷按照高考文化科目的評卷辦法,採用計算機網上評卷。

今年我省加大了藝術類專業省統考宣傳和服務工作力度,在部分地區增設考點,有效減少跨區域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音樂統考面試考點專門增設核酸檢測點,方便考生就近檢測。考生成績和專業省統考合格線預計將於明年1月下旬公布。

  □ 本報記者 王 拓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