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對疫情要“穩、准、狠、快”,對基層工作人員要有人文關懷

2021年12月26日09: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對疫情要“穩、准、狠、快”,對基層工作人員要有人文關懷

12月25日,西安13.5萬考研學子,迎來難忘的考試日。為了這場既關乎人生命運、又關乎抗疫大局的考試,凌晨5點,當地基層工作人員已到考點布置相關工作。

眼下,由於疫情暴露而不得不全面“封閉”社區的古城西安,一舉一動,都讓國人深切關注。同一天,媒體稱張伯禮院士針對此次西安疫情的“隱匿性傳播”表示,“還是基層疫情防控大意了”,病例2號因一直無症狀,發現較晚,但“活動范圍較大導致多人感染。”聯想到前一天,西安已追責問責疫情防控不力基層黨組織和單位4個,處理相關責任人26名,通報曝光2起14人——這或許是對張院士批評的某種“注解”。

基層和社區,是中國抗疫最基礎最關鍵最可依靠的力量。我們的基層防疫體系,如果能以最快速度、最穩妥方法、最精准方向和最堅決的決心,第一時間切斷傳染源傳播源,才能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內。而基層若有疏漏,越來越狡詐的病毒便會跳踉而出,趁虛而入。因此,對基層抗疫的高標准嚴要求,怎麼強調都不過份。

中國抗疫的優異成績,基層工作人員居功至偉。

然而,隨著“無症狀”的增加,基層防疫難度和工作強度也有增無減,基層防疫人員的疲憊、辛苦,甚至委屈,也有目共睹。但他們鮮有抱怨,依然在抗疫一線全情投入,默默奉獻,守護我們每一個人的健康和安全。

對他們,請投以更多的關愛,致以更深切敬意。

全國抗疫已近兩年,各地基層工作人員幾乎是全年無休,節假日反而更加忙碌。一旦疫情暴發,則更是夜以繼日,24小時奮戰,有的基層干警甚至因為操勞過度,永遠倒在工作崗位上……認識一位在瑞麗工作的宣傳干部,為了嚴防死守境外疫情滲入,在地形復雜的邊境線,她參加巡崗輪值,跋山涉水。吃不上飯,不慎跌傷,被毒虫咬傷,都是家常便飯,而這樣高強度高壓力的工作,不是一天兩天,而是經年累月。

因此,在基層干部和防疫人員負重前行的時候,請全社會盡可能給予一些體諒、理解和人文關懷。

上級發指令的時候,請盡量科學精准,為他們留出更寬裕的准備工作時間,更切忌朝令夕改﹔問責的時候,領導能更加勇於擔當一些,不要輕易居功諉過﹔准備防疫預案,要盡可能有一套可操作的標准化流程,讓基層更加從容不迫,抗疫更高效且盡量少擾民,不至於臨事慌張,事倍功半,為基層招來怨懟﹔還要細致考慮到他們的作息,即便是戰時,也要科學指導工作,盡量守護他們的身心健康。

從百姓視角,也請給予基層工作人員多一些理解和溫暖。抗疫會帶來諸多工作上生活上的不方便,基層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防疫規范和上級指示,遷怒於他們,不智且不仁。他們不應是“背鍋俠”,而是值得社會尊重的守護天使——對他們的尊重,也是我們的體面。

當然,尊重也好,體面也好,首先這個地區要有現代文明的底氣,有社會治理能力的硬氣,才能讓百姓順氣,也給基層干部留出相對從容的工作空間。

一個地方,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成績單,都寫在抗疫工作的成效中,這是一把標尺,有目共睹,可不慎乎!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