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日報鐘聲:赤裸裸的經濟霸凌行徑

2021年12月2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赤裸裸的經濟霸凌行徑(鐘聲)

  美方嘴上喊著“人權”,心裡想著霸權,行徑則是霸凌。美方編造謊言炒作涉疆議題,制定惡法打壓新疆企業,妄圖剝奪新疆各族人民勞動致富的權利,是對新疆人權的最大侵犯

  美方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將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簽署成法。該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人權狀況,惡意攻擊新疆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揮舞制裁大棒,打壓新疆企業,破壞新疆穩定發展,隻會讓包括新疆各族群眾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霸權本質。

  美方指責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問題純屬憑空捏造,毫無事實依據。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新疆各族勞動者完全有選擇職業的自由,去什麼地方、干什麼工作都出於自己的意願,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美方罔顧事實,反復借涉疆問題造謠生事,以“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之實,嚴重破壞市場原則,違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切身利益,不利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世界經濟復蘇。

  美國才是真正存在強迫勞動的國家。從歷史上看,美國大肆販賣黑奴和華工、欺壓印第安人。近年來,美國刻意逃避勞工保護責任,其國內人口販運問題泛濫成災,農業領域強迫勞動觸目驚心,私營監獄罪犯淪為奴隸、濫用童工現象普遍存在,女性和殘疾人勞動權益屢遭侵害,就業領域歧視問題持續惡化。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人權研究中心教授勞雷爾·弗萊切直言,現代奴隸制在美國依然存在。美國發布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承認,美國是人口販運的來源國、目的國、中轉國,甚至有美國官員參與販運人口和強迫勞動。美國是批准全球勞動核心公約數量最少的國家,特別是與強迫勞動問題直接相關的3項重要法律文件,美國至今一項也沒有簽署。

  美方嘴上喊著“人權”,心裡想著霸權,行徑則是霸凌。長期以來,美國濫用自身金融霸權地位和技術優勢,打著“民主”“人權”幌子,將其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動輒實施“長臂管轄”,“美利堅合眾國”已成為國際輿論中的“制裁合眾國”。此次簽署的所謂法案將新疆生產的全部產品推定為“強迫勞動”產品,並禁止進口與新疆相關的產品,這是赤裸裸的經濟霸凌行徑,其目的就是“以疆制華”,遏制中國發展。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辦公室主任威爾克森曾親口承認,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問題,隻不過是美國企圖從內部長期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的戰略陰謀。

  當前,中國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和順、人民生活幸福,這是人權得到充分保障的最好証明,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美方編造謊言炒作涉疆議題,制定惡法打壓新疆企業,妄圖剝奪新疆各族人民勞動致富的權利,是對新疆人權的最大侵犯。

  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美國利用涉疆問題搞陰謀詭計,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堅定步伐,阻擋不了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大勢。美方應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立即停止侵害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存和發展權利,立即撤銷各項涉疆制裁打壓措施,切實正視並解決好自身存在的問題。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