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鐘聲:美式民主絕非現代民主政治的理想方案

2021年12月27日1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式民主絕非現代民主政治的理想方案(鐘聲)

美式民主充滿傲慢與偏見、自私與霸道、冷血與偽善,不應是也不可能是現代民主政治的唯一、終極方案

“雖然美國竭力標榜其民主模式的種種優勢,但美式民主已經暴露出其多重局限與弊病,絕非現代民主政治的理想方案。”中國人權研究會近日發布《美式民主的局限與弊病》研究報告,以大量事實和詳實數據,從美式民主的“迷之自信”、美式民主的歷史局限、美式民主的現實弊病等多個方面,戳穿美式民主的傲慢與偏見、自私與霸道、冷血與偽善,深刻指出美式民主不應是也不可能是現代民主政治的唯一、終極方案。

200多年來,西方一些政客和學者逐漸滋生了對於美式民主的迷之自信。冷戰結束后,這種迷之自信更是極度膨脹。然而,美式民主經不起理論檢視,構不成現代民主政治的終極真理,更無法成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規定性政治模式。

美式民主從一開始就充滿了歷史局限性。美國著名歷史學家查爾斯·比爾德認為美國憲法乃是一部“經濟文獻”。這其實隱晦地揭示出,藉由美國憲法建構的美式民主乃是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僅僅代表並服務於少數資本家的利益。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美國政治生活中長期存在著大量不符合民主要求的制度和實踐。譬如,美國長期剝奪有色人種的民主參與權利,長期系統性驅逐、排斥和同化印第安人,長期限制婦女的平等參政權。雖然林肯曾用“民有、民治、民享”描繪民主政府的理想圖景,但事實是,那些美國底層民眾、弱勢群體並未真正分享到民主果實,而是長期居於政治生活的邊緣地帶。

時至今日,美式民主更是痼疾深重、亂象叢生。美國標榜權力制衡,但現實是,美國政治極化日益加劇,兩黨對峙將黨派利益置於民眾利益之上,造成美國“鐘擺民主”現象和內外政策的“翻燒餅”﹔美國標榜人權、自由、民主等價值,但現實是,美國在對待街頭政治和媒體自由方面明顯雙標,一旦所謂的民主運動威脅到美國的利益,美國就毫不猶豫地走向民主的對立面﹔美式民主的擁躉們將自由競選視作美國民主最引以為豪的標志,但現實是,金錢綁架政治,資本扭曲民意,民主選舉淪為資本家角逐權力的游戲場,美式民主政治日漸走向“錢主政治”……凡此種種,嚴重影響著美國政治系統的運轉效能,普通民眾被迫淪為最無辜的受害者。

長期以來,美國自詡“民主燈塔”“民主樣板”,竭力標榜其民主模式的種種優勢,罔顧自身存在的重重痼疾,熱衷於將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價值理念強加於人。美國慣以民主之名行霸權之實,輸出美式民主,強推“民主改造”。2001年以來,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發動的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受傷,數千萬人流離失所。歷史充分証明,美國在一些地區搞民主輸出,不僅沒有給當地帶來繁榮發展,反而帶來人道主義災難。美國《外交》雙月刊網站文章指出,美國外交政策以民主的名義加劇了全球的民主危機。

民主作為全人類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國不應該對他國民主模式指手畫腳,也沒有資格輸出民主。美國舉辦的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在一片批評聲中慘淡收場,再次表明有諸多歷史局限和重重現實弊病的美式民主,已經失去說服力和吸引力。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深刻認識到,各國人民應該而且也能夠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走出一條具有本國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16 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