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中國小說學會2021年度好小說日前揭曉

2021年12月27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2月25日,由中國小說學會主辦、江蘇省興化市委宣傳部承辦的“中國小說學會2021年度好小說”評議會舉行,出於防疫安全的需要,本屆中國小說學會年度好小說評議會改為線上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46位評委經過遴選和討論,遵循嚴格的投票程序,最終評出45部作品。

參會評委們普遍認為,2021年的小說創作,整體上賡續了多年以來穩步前進的良好態勢。首先在題材上繼續多樣性拓展,涉及農村、工業、經濟、軍旅、教育、文化、醫療、養老等各個領域。當代小說關注時代、閱讀時代、書寫時代的能力大為增強,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抗疫斗爭等重大現實題材得到了迅速反映。作家們與現實生活形成了緊密互動的精神關聯,創作中具有鮮明的時代精神和現實品格。即便是在素以“想象力”見長的網絡小說中,這種向著“現實性”傾移的趨向也有明顯體現。

其次,在主題、內涵上趨於深化,不斷增強思想文化的廣度和厚度。在書寫紛繁駁雜的現實“表情”與生活經驗的同時,作家們也紛紛向著人的深層精神世界掘進,致力於寫出其豐富而深刻的精神意識。此外,當前小說中對多重(傳統、現代、民族、世界、地方、民間)文化的擴容,也大大擴展了它的表意空間。在敘事技能方面,在現實主義美學的主導框架下,作家們也一直積極尋求多元化的表達方式和手段,諸如多線索敘事、時空切換、意象象征、荒誕、戲謔、“戲中戲”的結構、文體形態上的“跨體”與“破體”等,形形色色,不一而足。(興宣 張玉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