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江蘇建湖九龍口鎮農業農村局林業高級工程師劉成浩:親手勾勒家鄉“綠化之美”

2021年12月27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麗中國畫卷,我們共同描繪(2021特別報道)

《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7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編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步履鏗鏘。黃河保護法草案首次提請審議,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首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扎實推進,全民義務植樹迎來了40周年……回望來路,信心滿懷﹔展望前景,重擔在肩。讓我們走近美麗中國建設者,傾聽他們這一年描繪美麗中國畫卷時的點點滴滴。

  江蘇建湖九龍口鎮農業農村局林業高級工程師劉成浩:

  親手勾勒家鄉“綠化之美”

  “我覺得我不僅是在種樹,也是在見証家鄉越來越綠、越來越美的變化。”

  回望這一年,我印象最深的是九龍口濕地公園的變化——這座位於我生活的江蘇鹽城建湖縣九龍口鎮的濕地公園,不但四季美景不同,還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來安家。

  我今年50歲,在家鄉種樹已有26年。2019年,在濕地公園的森林中,我和同事第一次看到一隻叫不出名字的美麗鳥兒,后來詢問專家才知道這是東方白鸛。時隔短短兩年,今年我們已經在濕地公園發現了300多隻東方白鸛。

  我覺得我不僅是在種樹,也是在見証家鄉越來越綠、越來越美的變化。九龍口是國家濕地公園,歷來是裡下河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以前我們在這裡種樹主要考慮防風、固堤、護岸等功能,近兩年,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我們的綠化也逐漸開始兼顧景觀美化的需求。

  今年3月,我們還在濕地公園河道兩邊的圩堤上種下1萬多株杉樹。當時我們專門請教了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專家——樹的間距、怎麼栽種、怎麼澆水等,處處是講究。樹越種越多、越種越美,我也希望會有更多的人來到這裡,感受“綠化之美”。

  (姚雪青 楊先鋒採訪整理)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