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有溫度"的民生保障,是最好的過節禮物

魯陽
2021年12月29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有溫度"的民生保障,是最好的過節禮物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隨著元旦、春節日益臨近,億萬個小家的過節情況,成為大國治理高度重視的大事要項。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強化市場保供穩價,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喜慶安康的節日。商務部表示,將全面動員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從加大貨源組織力度、保障節日期間正常營業、確保貨源供應充足等方面做好“兩節”期間市場供應保障相關工作。

開局關系全局。越是關鍵節點,越要關注民生、重視民生,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從一年的經濟工作全局看,元旦、春節期間的民生保障是否精准有力、市場秩序是否平穩有序,直接影響全年的整體狀況,具有“奠基石”和“風向標”意義。不久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社會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線作出專門部署。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強化市場保供穩價、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等工作,才能為元旦、春節營造溫馨暖心的氛圍,確保全年經濟工作在起跑平穩的基礎上實現“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政策目標。

民生工作是要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的,所以必須解決好每一個具體問題。就經濟規律而言,農副產品價格波動經常受到季節的影響,元旦、春節期間一些商品的價格還可能因為需求激增而出現波動。這些因素疊加當前全國疫情多點散發形勢,共同決定了元旦、春節期間市場保供穩價是一項復雜艱巨的“硬任務”。正因為這樣,保障物資供應、豐富商品供給,滿足好廣大人民群眾多樣化市場需求,顯得尤為重要。從煤電油氣運等要素市場需求,到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都需要及時拓展供應渠道,確保節日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從農副產品生產到商貿流通再到生活消費,各環節都需要根據節日市場特點,制定方案計劃,防范波動風險。

回望2021年的經濟工作,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為全面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堅實基礎。這背后凝結著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價格監管、市場檢測等許許多多“有形之手”的努力。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經濟工作、民生工作,引導“無形之手”有效發揮作用,“有形之手”的職責尤為關鍵和重要。比如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不斷檔、不脫銷,必須加強市場運行監測,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是過好元旦、春節的底線,必須嚴格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維護良好市場秩序,還離不開加強節日重點消費品質量監管和價格監管,要堅持依法查處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侵害消費者權益的違法行為。

初心致遠,使命敦行。“有溫度”的民生保障,是送給廣大人民群眾最好的過節禮物。不獨是市場保供穩價,從疫情防控、平安出行,到豐富文化生活、關愛困難群眾,再到緊盯享樂奢靡及各類隱形變異不良作風問題,樁樁件件人民群眾關心的節日話題,無不需要以落實效果檢驗為民情懷。在每一個節點和事項上關懷人民冷暖、守護人民福祉,中國必將書寫更為驚艷的民生答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