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熱評:九價HPV“一苗難求”?別被黃牛“牽著鼻子走”

蔣萌
2021年12月29日15: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熱評:九價HPV“一苗難求”?別被黃牛“牽著鼻子走”

九價HPV疫苗網上預約“秒沒”,“一苗難求”滋生黃牛代搶,有黃牛宣稱月入數萬元……

九價HPV疫苗是什麼?為什麼引發搶購?相關統計顯示,宮頸癌發病率高居婦科惡性腫瘤第二位。HPV疫苗則是預防宮頸癌的“有效武器”。九價HPV疫苗由於覆蓋的病毒類型相較於二價、四價更廣,也更受歡迎。然而,目前我國批准上市的九價HPV疫苗均來自一家美國公司,每年批簽發量僅為數百萬支,難以滿足國內需求。

近些年,為了預防宮頸癌,打疫苗成為了重要的手段,也引發了疫苗供不應求,導致出現黃牛,三針現苗收費高達2600元。就九價HPV疫苗來說,黃牛“代搶”范圍涉及國內多地,更有黃牛聲稱自己“有專業技術團隊”,當然黃牛也會收取高額的“手續費”。九價HPV疫苗本就數量有限,再加上黃牛“技術哄搶”,普通消費者自行預約的“勝算”可想而知。不少消費者一面鄙夷黃牛,另一面又不得已“就范”,黃牛“財源滾滾”。兩相對比,尷尬顯而易見。

除了預約“代搶”,甚至有些黃牛還搞“現貨”販賣。這裡面的“門道”就更為隱秘。有黃牛稱“在醫院內部有渠道”,可以直接從醫院內部拿貨,由於“成本”更高,索價也更多。還有“走私港苗”,據說是從香港“人肉帶回”,並且具有“有防偽標識”,反正信不信由你。公開報道顯示,“港苗”可能因運輸中保存不當致成分失效。更值得警惕的是,騙子也混入其中,要麼用二價HPV疫苗冒充九價HPV疫苗,要麼直接“空手套白狼”騙錢。凡此種種,消費者打HPV疫苗卻面臨諸多“坎”,甚至有可能上當受騙,一系列亂象真的需要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事實上,今年8月就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相關問題,地方疾控中心也做了相關回復,比如通過技術手段阻止黃牛黨機器刷票,升級增強人機校驗算法等。

法律界人士也指出,近年針對互聯網犯罪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如果黃牛的技術團隊對計算機信息系統功能進行刪除、修改、增加、干擾,破壞了公平的交易秩序,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將構成犯罪,會面臨法律的嚴厲制裁。

除了堵截黃牛,疏解措施也已在路上。國家衛健委透露,將推動試點先行,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逐步開展HPV疫苗免費接種。今年以來,全國多地已啟動HPV疫苗免費或補貼接種計劃,適齡女性將接種二價或四價HPV疫苗。不用排隊,不用自費,政府普惠,造福女性,一手提升疫苗投放公平,一手努力加快疫苗上市步伐,多方正在共同努力。

醫學人士同時提醒,HPV疫苗雖然應盡早接種,但HPV疫苗也分適用年齡,九價是16-26歲,四價是20-45歲,二價是9-45歲,三款疫苗都有証據顯示對預防宮頸癌有非常相近的保護效果。如果已經過了九價疫苗的適用年齡,可以考慮接種二價或四價疫苗。針對目前九價疫苗接種預約緊張的情況,適齡女性可以考慮先接種二價疫苗,之后仍可接種九價疫苗。簡言之,不要因為盲目追求九價疫苗而錯過最好的接種年齡。

接種疫苗,也要注重適用和實用,不要聽信黃牛忽悠,而使自己“被牽著鼻子走”。保障廣大女性的身體健康,政府和有關部門一直在努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