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浦口火車站歷史文保啟動區明年對外開放

2021年12月29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再讀《背影》”文學沙龍現場。主辦方供圖

12月28日,“再讀《背影》”文學沙龍暨浦口火車站舊物征集頒獎活動在浦口火車站歷史文保區舉行。著名作家朱自清先生的嫡孫朱小濤來到浦口火車站,再次誦讀散文名篇——《背影》,並和現場嘉賓一起分享了《背影》背后鮮為人知的父子故事。作為本次活動的舉辦地,浦口火車站歷史文保啟動區也首次對外亮相。

朱小濤說,來到浦口火車站,再次讀起爺爺這篇回憶性散文《背影》,文章中的一幕幕就像放電影一般,特別有畫面感,讓人動容。他介紹,1928年,朱自清的第一本散文集就以《背影》為題出版,書寄到朱自清老家,家人就連忙拿到父親臥室。彼時老人家身體早已衰老,行動不便,他把椅子挪到窗前,戴上老花鏡,一字一句讀著兒子寫的文章,心中感到莫大的欣慰。一邊是受新思想熏陶的朱自清,一邊是受封建倫理觀念左右的父親,這對父子在生活中就產生了諸多的小摩擦。但是,當朱自清看到久違的父親寄來的家書,當父親看到這篇情感飽滿的《背影》,一切就都釋然了。畢竟,這背后都是父子骨肉相連的愛。

時至今日,《背影》一直是語文課本中的經典篇目,淡淡的筆墨中流露出深深的父子之情,也為浦口火車站增添了一份濃濃的溫情。 

今年10月,揚子國投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的指導下,與南京市檔案館、南京市攝影家協會共同發起了主題為“回眸百年記憶,追尋浦站榮光”的老照片、老物件征集活動。歷經1個多月的征集,共收到了23組老照片,47組老物件以及116組攝影作品的投稿。經專家評審,最終入圍作品共76件,包括:老照片11組、老物件23組、攝影作品42組,其中優秀作品10幅(件)。

合作簽約儀式。主辦方供圖

會上,主辦方揚子國投與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孫中山紀念館、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后續將持續開展浦口火車站老照片、老物件征集工作,為浦口火車站城市更新項目增加歷史厚度。

據了解,本次活動的舉辦,也是浦口火車站歷史文保區首次對外亮相。“這次活動的舉辦地是大馬路15號,這是浦口火車站歷史文保區中一處保存較好的日式建筑,它建於20世紀30年代,底下是店面,上面住家,屋架和內牆顯露出歷史的斑駁,這裡也曾是浦口區居民家喻戶曉的浦益飯店。”揚子國投工程部部長張開國介紹,在大馬路15號的修繕過程中,老房子的木質梁柱被完整保留了下來,並採用傳統工藝進行織補和修復,以“最小干預”的原則,最大程度保留原貌。不光大馬路15號,歷史文保區歷史建筑都是以“微改造”的手法,修舊如舊。明年,啟動區的修繕工作將全部完成,並對外開放。

揚子國投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建表示,浦口火車站片區城市更新項目作為揚子國投“一號工程”,旨在讓市民再次領略有故事、有記憶、有文化、有顏值的百年老站,打造“文化之眼、活力之源、生態美岸、創新高地”的發展新標杆,成為南京長江北岸璀璨奪目的明珠。(欒永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