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三支隊伍”打好黨史宣講“組合拳”

2021年12月30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學史明志,鑒往知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靖江市廣泛發動各方力量,組建市委理論宣講團、“百姓名嘴”宣講團、群眾文藝宣講團“三支隊伍”,不斷創新宣講形式、豐富宣講內容,打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組合拳”,叫響“靖聽理響”宣講品牌,凝聚高質量發展奮進力量。

市委理論宣講團:高點站位 縱深推進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后,靖江科學謀劃、精心部署,迅速排定了多層次、立體化的宣講方案。靖江市委書記張長平率先垂范,為全市黨政“一把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研修班學員上專題黨課,講述黨的百年非凡成就,引導全市黨政“一把手”常憶初心、勇擔使命。市四套班子其他領導深入分管領域,通過專題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等方式,帶頭宣講黨史歷程、黨史偉力、黨史精神,引導新時代黨員感悟其中的資政智慧、科學理論、信仰信念,不斷汲取前行動力、凝聚奮進力量。

市委宣傳部會同市有關部門,遴選50名政治站位高、業務能力強的領導干部、專家學者、黨校老師,組成黨史學習教育市委理論宣講團,赴全市各地和有關系統,以集中式和點單式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黨史專題宣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不斷向縱深發展。在中央、省、泰州宣講內容基礎上,市委理論宣講團結合靖江實際,加入了靖江入黨第一人柳溥慶、渡江戰役“東線第一帆”、“靖江小延安”彎腰溝故事等,進一步豐富宣講內容,讓專題宣講更加貼近靖江、貼合實際。

市委理論宣講團成員至基層開展專題宣講。靖江市委學教辦供圖

截至目前,靖江市各級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共上專題黨課1500余場次,市委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200余場,100名基層黨組織書記錄制講解黨史音頻在媒體推送。

“百姓名嘴”宣講團:深入基層 覆蓋全面

群眾在哪裡,宣講就覆蓋到哪裡。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通過舉辦“百姓名嘴”微宣講風採展示大賽,選拔一批來自群眾、深諳基層的“百姓名嘴”並組建宣講團,用方言土語擺事實、話成就,成為推動黨史宣講“飛入尋常百姓家”的“主力軍”。

“90后”社區書記田樂從基層工作的酸甜苦辣說起,道出了平凡黨員的不凡堅守﹔孤山鎮基層外資招引人員劉沁霖用鄉賢名人的故事,激昂起共建美好家鄉的豪情﹔靖江市融媒體中心主持人陳偉通過發生在靖江土地上的紅色故事,詮釋共產黨員無私奉獻的品格﹔斜橋鎮退休老教師張福如和少先隊員顧淑玨組成老少搭檔,講述家鄉發生的喜人變化……城市社區、阡陌農村、工廠車間,一場場“聲”動人心的宣講,一次次心靈交匯的情感共振,讓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深入人心。

各地、各部門也紛紛組建“百姓名嘴”宣講團隊,累計開展“鄉村公開課”“紅色故事會”等各類宣講活動1000余場,推動分眾化、互動式的宣講活動在基層單位全面鋪開。

“百姓名嘴”宣講團成員在群眾身邊開展宣講。徐奔攝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靖江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啟動“靖聽理響·十所百站千場”大宣講活動,以“百姓名嘴”、鄉賢“五老”等群體為主的宣講員走進256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針對不同領域、不同地域、不同層次的受眾特點,密集開展千場宣講活動,讓黨史宣講延伸到基層每一個角落。

針對青少年群體,靖江團市委創新組建“青年講師團”,以“青春心向黨 逐夢新征程”為主題,面向青少年開展100場巡回宣講,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導廣大青少年知史愛黨、 知史愛國、知史愛社會主義。

群眾文藝宣講團:創新形式 春風化雨

隆冬時節,靖江城鄉大地上,群眾文藝宣講演出熱度卻絲毫不減。在載歌載舞的歡聲笑語中,黨史知識潛移默化深入百姓心田。

黨史學習教育中,靖江組織錫劇團文藝名家、民間文藝傳承人及32支業余文藝團隊,成立文藝志願者宣講團,圍繞“贊歌頌黨恩 永遠跟黨走”主題,精心創作了錫劇《軍民魚水情》、黃梅小戲《紅色基因代代傳》、舞蹈《香櫞情》等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精品,融合愛黨愛國主題傳統經典歌舞節目等,走進“四區”(園區、廠區、校區、社區),開展百場群眾文藝宣講活動。每到一處,文藝宣講團還與當地“百姓名嘴”實現聯動,宣講發生在當地的紅色故事、英模人物,讓群眾在觀看節目、聆聽宣講、互動問答中學習黨史知識,接受紅色教育。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群眾文藝宣講進學校。盛義攝

靖江還不斷創新“文藝+宣講”形式,相繼開展“頌歌獻給黨”群眾歌詠大會、“黨旗上的旋律”音樂黨課、中小學生“學黨史、誦經典”、“四史”教育電影課等活動﹔以本土革命故事和英雄人物為題材,舉辦60余場“紅色故事大家講”活動﹔開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馬洲紅色記憶”電視宣講活動,攝制27個宣講微視頻在媒體播出,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多種文藝載體,春風化雨,入人心田。(劉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