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常州:增強人文向心力 搭好統戰連心橋

周夢嬌
2021年12月30日18: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常州盟史館。人民網 周夢嬌攝

近日,江蘇百家統戰基地巡禮入圍名單正式發布,常州有7家基地上榜。12月23日,由省委統戰部組織的媒體行走進常州,訪“梧桐同心工程”,觀“新融心”統戰基地,游名士之家“青果巷”,感受常州不同領域、不同類型的優秀統戰基地案例。

“梧桐同心”,打造基層統戰基地

“你看‘梧桐同心’的標志,八個枝丫分別代表了七個民主黨派和一個聯誼會。”據武進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夏建飛介紹,“‘梧桐同心’統戰基地有‘四柱兩翼’,分別是在基層統戰實施的‘一鎮一品’,黨派團體實施的‘一黨派一特色’,系統部門實施的‘一部門一主題’,統戰機關實施的‘一科室一重點’,還有‘梧桐同心基地’統戰陣地和‘梧桐新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品牌。”

同心工程中的“一黨派一特色”方面,農工黨武進區委發揮醫衛界優勢,針對0-3歲嬰幼兒、青春期、中老年等不同年齡人群,實施“健康百千萬工程”。五年內開展了50場健康講座義診,服務家庭500戶,受益人數超過5000人。“一部門一主題”著重抓好致富項目,推進城西回民村特色田園鄉村、夏墅村后承回民組環境提升等項目建設。近年來共爭取中央和省少數民族發民資金694萬元,發展項目12個,改善了民族村、組的基礎設施,增加了百姓的收入。

“目前,武進全區13個鎮都基本形成了品牌框架,以‘品牌+服務+活動’為基礎,開展統戰品牌建設工作。”夏建飛表示,下一步,武進區將響應常州市委統戰部“聚力新時代、服務新發展”品牌建設思想,推進武進基層統戰基地建設。

同“新”共振,聯合新的社會階層人士

打造有品牌、有特色的統戰基地,不僅要加強基層統戰基地的統籌部署,也要加大和同心大圈內黨外人士的聯系。近年來,常州新北區致力打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先行區試點,創建“新融心”服務品牌,成立“新聯會”,日常開展教育、學習、宣傳、會議、聯誼等統戰工作。

“我們把新階層代表人士培養教育計劃納入總體規劃,對他們進行分類培訓,同步更新這1200多人的數據庫。”新北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會長李健介紹,“新聯會重視人才,專門建立了會員履職積分制度,進行人才的動態管理,好中選優,像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金沁、感動中國江蘇年度人物顧鼎武等都是我們選出來的典型。”

“加入新聯會的積極分子要問自己‘新聯會能為你帶來什麼?’‘你能為新聯會做什麼’,這也是在幫助新階層人士樹立身份意識,從‘社會人’轉為‘組織人’。”新北區委宣傳統戰部副部長歐曉春表示。談及如何平衡新階層人士資源分配,深化新北先行區試點工作的問題,她說,新北區將深化平台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從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參與社會治理等多個角度發展新聯會。

人文薈萃,凝結精神文化吸引力

大團結大聯合的統戰基地建設,同樣離不開精神文化的吸引力。書香盈巷,墨跡飄河的青果巷裡,走出了近百名進士和幾十位享譽中外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史良、劉國鈞、劉海粟、周有光等著名的黨外代表人士。近年來,常州市委統戰部以“名人名居名巷”為抓手,重點建設統戰群英廳,唐荊川紀念館、周有光圖書館、常州盟史館以及史良、趙元任、劉國鈞3個名人故居,讓青果巷充滿統戰文化特色。

“17日下午,青果巷新聯會正式成立揭牌了。新聯會內容豐富,包括常州傳統餐飲、非遺文化、書法篆刻、茶文化等。”站在青果巷的牌樓前,講解員指著巷內兩排翻新的江南小樓房,“青果巷與巷內一些會員單位共建,讓巷裡的同心文化味兒越來越濃。”

走進青果巷,臨河一弄便是“禮和堂”,堂內包含在故居的基礎上設立的周有光圖書館,包括周有光書屋、周有光生平陳列廳等部分。展館採用現代科技手段展示周有光的生平和主要學術、經濟貢獻。新禮和堂最南一進開辟為常州盟史館,館內設立“立盟為公,薪火相傳”“參政為民、凝心聚力”“社會服務、創新發展”三個篇章,展示著常州多黨合作事業的發展歷程。

近年來,江蘇致力推動統戰工作發展,深挖統戰文化的時代價值,將基層統戰基地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常州市委統戰部致力深化統戰基地建設,加強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工作,加強民主黨派合作,增強人文精神向心力,搭好統戰連心橋。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