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錫山:以黨建之筆擘畫鄉村振興“寫意圖”

2021年12月30日19: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鵝湖村黨員干部在紅色教育文化長廊重溫入黨誓詞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75個村、24個涉農社區,無錫市錫山區作為靚麗東大門,既是城鄉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更是無錫鄉村振興的最前沿。2021年以來,錫山區委緊扣基層黨建“五大行動”,精心打造“紅色村矩陣”,通過傳承紅色基因、點燃紅色火炬、賦能紅色引擎,營造村級發展“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生動局面,切實以黨建之筆擘畫鄉村振興“寫意圖”。

“紅色村矩陣”是錫山區基層黨建創新工作的“一號工程”。為打響紅色矩陣品牌,錫山區依托自身豐富的紅色資源,眾多的革命遺跡等優勢,煥新升級中國鄉鎮企業博物館、王莘故居,布設新建嚴家橋革命歷史陳列館、嵩山江抗紀念館等﹔籌措資金3500余萬元,出台10余項支持保障舉措,建成了以寨門村(烽火紅色游線)、嚴家橋村(古韻初心地 振興先鋒村)、鵝湖村(紅色教育文化長廊)等為頭雁引領的紅色村先發矩陣,傳承紅色文化、擦亮紅色名片。

通過實施“紅色村矩陣”黨建示范工程,錫山區將全區分散的革命舊址、名人史跡等整合提升,厚植紅色底蘊、構筑黨建優勢,建強黨史學習教育主陣地,以紅色鄉村旅游為紐帶,串聯出村級發展“蹄疾步穩、闊步前行”的良好態勢,全面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錫山樣板”。

紅色美麗鄉村謝埭蕩民居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主線,錫山區實施了“紅色火炬”點燃計劃,以9個紅色村矩陣為承載,選聘紅色講師、打造實境課堂,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革命后裔講述等形式,弘揚紅色村承載的“星火精神”“鐵軍精神”,創成錫山乃至無錫的黨史學習教育“必修打卡地”,為錫山區高質量發展注入“紅色動力”。

為樹起鄉村振興標杆,錫山區聚力做好“紅色+”文章,以農、文、旅融合為導向,整合串聯鵝湖玫瑰園、謝埭蕩水生態景觀帶等紅色村資源,舉辦稻香文化節、農民豐收節等活動,全域拓展鄉村旅游熱力圖,走穩走實“紅色文化教育+鄉村休閑旅游”特色發展道路﹔創新構建“紅色村矩陣”聯動機制,圍繞“一村一品”差異定位“抱團出海”,打造了黃土塘西瓜、謝埭蕩雞頭米等紅色村矩陣特色產品集群,形成“特色發展次第開、鄉村振興入畫來”的生動實踐。(蔣凱)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