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電力儀征市供電分公司濱江業務所周維忠:“鄉親們的事就是我的事”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1年12月30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親們的事就是我的事”(全國道德模范)

《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30日 第 17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電力儀征市供電分公司濱江業務所周維忠——

“鄉親們的事就是我的事”(全國道德模范)

看到黃色的電力維修車由遠及近,唐久亮敬了個禮。這個35歲的青年,智力隻相當於5歲兒童,認不出眼前開過的其他車,卻唯獨認得這一輛。

車上走下來的是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儀征市供電分公司濱江業務所運維採集班副班長——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周維忠。

1998年夏天,村民唐永富家欠繳電費,負責收繳本村電費的周維忠第一次敲開了他的家門。

這是怎樣的家庭呢?抬頭——屋頂看得到天,低頭——地上爬滿了青苔。唐永富右眼失明、左眼隻看得到光,兒子久亮和妻子智力殘疾。

見此情景,催繳電費的話到了嘴邊,周維忠又咽了回去:“你家裡困難,按政策可以減免電費,放心用吧!”實際上,從此之后老唐家欠下的電費,都是周維忠自掏腰包墊付的。

“我從小吃百家飯長大,知道困難群眾也有自尊心,不能讓老唐心裡不安。”周維忠將這個善意的謊言悄悄藏在心中。

電費繳上去了,周維忠還是放心不下,不時去看看。當時12歲的小久亮,連1到10都不會數。他帶小久亮理發、洗澡,每年春節給他買件新衣服,還領回家吃飯。

看到老唐家享受了“電費減免政策”,村裡的五保戶紛紛詢問:“我們能享受不?”周維忠憨憨一笑:“能!”這麼多年,他用省下的錢幫助20多戶困難家庭,光以“電費減免政策”名義悄悄墊付的費用,就超過14萬元。

“爸,想不到咱家這麼有錢?”有一年暑假,在徐州上大學的女兒放假回家,無意間從房間的櫃子底下翻出一個盒子,裡面滿滿當當都是紅燦燦的存折本。“你打開看看,上頭是誰的名字……”

原來,2010年農忙季,村裡從事糧食加工的村民周本來向周維忠傾訴了一件煩心事:白天機器運轉,一刻都離不了人﹔加上自己不會騎電瓶車,步行去繳納電費不方便。“放心的話就交給我吧。”周維忠主動提出幫忙代繳電費。周本來二話沒說,當即掏出銀行存折交給了周維忠。

“還有這樣的好事?”代辦代繳電費的事在農戶中傳開了,周維忠收到的存折越來越多。最多的時候,全村有700多名代繳客戶。后來電子支付逐漸普及,不少人選擇在線繳費,但目前仍有150多本存折留在他手上。有些年齡較大的村民,干脆連存折密碼都讓周維忠來設置。

2010年春節前夕,獨居老人郭敏忠重病住院,周維忠來回接送,還墊付了800元醫藥費。病愈后,郭敏忠請人寫了封感謝信。看到信中寫著“感謝電費減免政策……”所領導喊來周維忠一問,隱瞞多年的善意謊言才被揭開。

2011年,濱江業務所成立了“周維忠共產黨員服務隊”,轄區319個配電箱上都有一塊牌子,印著分管片區隊員的姓名、電話。過去10年,隊員們將“電費減免政策”默默“執行”了下去,隊員金秀良為10多位獨居老人和困難戶墊付電費及生活費超過6萬元。

“鄉親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要對得起大家的信任。”最讓周維忠高興的是,從2012年起,江蘇省出台政策,低保戶可享受每月15千瓦時的電費減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