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揚州經開區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一拖再拖

2021年12月3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30日電 (張玉峰)30日上午,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對外通報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一拖再拖,沿江環境風險隱患治理不到位的問題。2021年12月,江蘇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揚州市督察發現,首輪省級環保督察指出的揚州市長江朴席重要濕地內突出問題至今未整改到位,飲用水水源地監管存在明顯漏洞,違法建設、非法佔用等問題依然存在,沿江地區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整治仍不到位。

長江揚州段主岸線全長約76公裡,沿線有三江營、瓜洲、濱江三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分布著長江朴席重要濕地等9個生態空間管控區域。《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要求,嚴格環境風險源頭防控,限期治理沿江重點企業環境風險隱患﹔推動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保障水質安全。2018年以來,揚州市加大沿江地區生態環境整治和修復力度,推進解決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但環境風險隱患治理任務依然繁重。

對於主要存在的問題,通報顯示,首先是重視不夠,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一拖再拖。2017年首輪省級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指出,長江朴席重要濕地二級管控區內有揚州市潤儀油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儀公司)、揚州市錦程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錦程公司)兩家危化品倉儲企業,不符合生態紅線保護要求。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在推進問題整改上等待觀望、動作遲緩,寄希望於調整生態保護紅線范圍來解決問題,導致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一拖再拖,直至2021年7月才最終確定對兩家企業採取關停措施。

督察發現,錦程公司港口經營許可証已於2021年9月30日到期,但目前仍在對外經營,企業非法佔用73637平方米國有土地﹔二期儲罐項目、提純精餾分離塔項目未批先建。潤儀公司成品油儲油罐和油品裝卸碼頭至今未取得環保審批手續。兩家企業臨江而建,環境風險隱患突出。錦程公司長江碼頭無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圍油欄設置不到位,事故應急池容積不足,未採取防滲措施。潤儀公司長江碼頭初期雨水及沖洗水收集不到位,未配套污水處理設施,事故應急池收集、導流措施不足。2021年11月,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建設局對兩家企業下達了停產通知,但監督執行不力。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相關企業仍在對外經營。

其次,當地疏於監管,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存在明顯漏洞。據悉,長江瓜洲飲用水水源地位於揚州市邗江區,取水規模30萬噸/日,服務人口55萬人。2016年1月通過飲用水水源地達標建設驗收。

督察發現,屬地政府及相關部門疏於監管,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管理要求未得到嚴格落實。長江堤防加固工程建設單位為圖施工便利,人為破壞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界標和隔離網,車輛、人員自由進出﹔在一級保護區內設置臨時宿舍用房,將工程基坑水直接排入長江江灘。二級保護區內的瓜洲途居露營地住宿、餐飲項目仍在對外經營。此外,《揚州市養殖水域灘涂規劃(2018-2030年)》將飲用水水源地一、二級保護區劃定為禁止養殖區,但長江瓜洲飲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游二級保護區內仍有成片的水產養殖池塘,佔地面積超過200畝。

通報還提出,當地防治不力,江灘灰渣場環境風險隱患突出。江蘇國信揚州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在廠區西南側長江灘地上設置大型露天灰渣場,佔地面積達到240畝,距離江面僅50米,場內堆放灰渣超過40萬噸。《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貯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標准》要求,貯存場應配套防滲、滲濾液收集和導排、雨污分流等系統單元﹔易產生揚塵的貯存場應採取有效抑塵措施防止揚塵污染。

督察發現,江蘇國信揚州發電有限責任公司不重視灰渣場環境管理工作,標准規定的污染控制措施均未落實到位。企業將大量強鹼性沖灰水排入無防滲措施的灰渣場,形成數個大小不一的積水坑塘,影響土壤及地下水質量,威脅長江水質安全。揚塵污染防治措施流於形式,除少部分灰渣貯存區域採取了表面覆蓋措施外,其余均處於裸露狀態﹔灰渣運輸車輛頻繁進出,道路揚塵污染嚴重。

通報明確,揚州市一些地方和部門對於沿江地區存在的環境安全風險隱患認識不到位,推動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工作不力,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屬地監管責任未能有效落實。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