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句容寶華山千華古村開展豐富多彩跨年活動

2022年01月01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邵丹攝

圖為活動現場。邵丹攝

超燃音樂篝火派對、放荷花燈祈福……2021年12月31日晚,句容寶華山千華古村內,花燈綻放,游人如織。篝火點綴的星空下,舞蹈、樂隊表演、情景時裝秀精彩上演,游客們在山林古村中體驗不一樣的“跨年夜”。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寶華山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總體要求,落實實名制門票預約制度。在千華古村入園處,園區加派了工作人員,消毒、測溫、查驗游客的“健康碼”以及14天內“行程碼”,有序引導游客入園游覽。從古村到寶華山的各游覽處,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也都忙碌著。“除了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外,景區充分發揮志願服務驛站的服務功能,假期期間,志願者們將針對公共場合吸煙、吐痰、隨意丟棄垃圾等不文明旅游行為進行勸阻。”寶華山景區相關工作人員說。

白天,漫步古村,一步一景,步移景遷。走進古色古香的千華古村,映入眼帘的就是熱鬧繁華的非遺市井文化一條街,涵蓋傳統美食制作售賣、市井攤位展示、民俗雜技戲法展演等。濃烈的市井氛圍,古色古香的店鋪,古韻味兒十足的招牌,頗引人注目。錢庄、酒肆、戲台、雜耍區、鏢局等被一一復原。走進“乾隆年間”展館,仿佛誤入了百年前的古街巷。“梨膏糖”“打鐵鋪”“紙傘鋪”“八音坊”“茶樓”“釀酒坊”裡面的桌椅櫥櫃,皆是從各處“淘”來的老物件,古裝打扮的蠟像也栩栩如生。一趟古街行下來,恍如置身於時光隧道返回到了300多年前。如今,千華古村除了保留明清時期的歷史風貌,還承接著傳承文化的責任,沿路走來,可以看見許多特色的民俗表演,大大豐富了游玩體驗。

古村內最具特色的建筑,非“秦淮水閣”莫屬。穿過懸挂蓮花燈的長廊,在水榭裡就能晀望到秦淮水閣,清泉汩汩自山上往下流淌,途經大大小小的山石,飛濺起迷蒙的水霧,勾畫出人們心目中的“水韻江南”。從烏龍橋沿著棧道往上可以直達四方佛閣,棧道兩邊是古村的民宿“如風禪意客棧”。簡單的木門牌坊,古朴又別致,充滿了鄉野氣息,與周邊山林融入一體。

據了解,元旦假期,古村落實接待游客的上線,村內的客棧總入住率平均在80%以上。“春節假期也是古村的民宿旺季,建議游客要提前預定,為滿足游客需求,古村內的年夜飯現在已開始接受預定,也可預定禮盒裝,直接快遞到家。”寶華山景區相關工作人員說。

隨著夜色漸暗,千華古村內夜色璀璨,紅紅的燈籠,挂滿了具有明清風格的古村街道。五彩繽紛的宮燈,懸在空中隨風搖曳,美輪美奐。晚上7點,秦淮水閣處大型古裝情景劇舞蹈“夢秦淮”穿越秀“秦淮之源再尋夢”絢麗上演。“在這樣歡樂的氛圍中都不覺得冷了。”來自南京的王女士說,他們一家計劃參加篝火晚會,再去放盞荷花燈,一早登山慢跑開啟新年。“也是希望通過一個小儀式感給予2022年滿滿的能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